不把头衔当花环,只把责任扛肩上。作为连续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每次参加全国两会,他都是有备而来,做足了功课,立足社会热点问题,建言献策,为了将提案从纸上变为现实,他曾执拗地反复发声、为民代言,“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言必行、诺必践,他的履职脚步坚定而有力。

  “运用工业互联网赋能,破解中小企业疫情‘困扰’”“区块链技术可以为‘精准扶贫’贡献一份力量”“加大投入,向疫苗生产强国迈进”……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带来的提案不仅有数量,更是紧紧围绕社会关切。“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任务本来就艰巨繁重,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又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面对如此严峻复杂的形势,这就需要我们委员发挥各自优势,认真履职尽责,积极议政建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孙太利说。

  面对战“疫”战“贫”的加试题,如何啃下手中的硬骨头,闯过眼前的急流险滩?孙太利一次次地查阅相关资料、倾听民声民意、通过“云调研”,让自己的提案、建议接地气,有可操作性,直至提交提案前,他还向身边的委员虚心取经,反复打磨,只为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委员作业”。

  针对不少家庭面临“人造板”装修甲醛污染的问题,他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找症结挖根源、出实招破难题,相同提案,不同角度,孙太利连续七次在全国政协提交有关修改《室内装修装饰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限量》(GB18580—2001)国家标准的提案,最终促成国家相关部门修订标准。一份执着,为千家万户筑起了“安全屏障”,孙太利用心用情、用智用力书写履职答卷。

  除了为民“鼓与呼”,身为民营企业家的孙太利时刻不忘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参与国企“混改”,安置下岗人员……

  “我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是党的富民好政策,才使我有了今天的发展,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我所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为国分忧,为民解忧。”孙太利表示,一定深耕履职沃土,唱响履职“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