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疫情引起全球经济下行,特别是包含奢侈品在内的国际品牌市场大幅回落,为民族品牌提供‘转危为机’的历史性窗口期。”全国政协委员,滨海高新区工商联主席、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提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多措并举培育壮大民族品牌。

  郑春阳建议,坚定推动民族品牌外需转内需,在制造业领域,特别是消费品制造,加强各行业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国家可给予政策扶植,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各个行业打造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并加强品牌标准建设,鼓励民族品牌标准认证,深挖核心价值,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科技含量为重要因素,推动民族品牌向高端化、智能化、环保化、服务化发展。”郑春阳说,同时,还要加强民族品牌产业链建设,合理布局行业内上下游供应链,加快关键进口原材料及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确保产业链的完整性,提高抗风险能力,牢牢把握民族品牌发展主动权。

  在郑春阳看来,民族品牌不仅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代表着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关乎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培育壮大民族品牌,有利于增强我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讲出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