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小农户”步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我国农民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仓储科五金杂品管理组组长郭红静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部分省市农民合作社发展起步晚、时间短,发展基础薄弱,与广大农民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

  郭红静建议,继续增强农民合作社服务带动能力,鼓励农民合作社发展乡村产业,鼓励农民合作社开展连片种植、规模饲养,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农民合作社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间工艺制造业、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鼓励农民合作社加强加工仓储物流等关键环节能力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向产加销一体化拓展。支持农民合作社开展农业生产托管,依法依规开展互助保险。鼓励农民合作社建设运营农业废弃物、农村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设施,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农民合作社参与乡村文化建设。鼓励支持农民合作社与其成员、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愿入社发展生产经营。鼓励成员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经营权、林权等作价出资。鼓励同业或产业密切关联的农民合作社通过兼并、合并等方式进行组织重构和资源整合。支持农民合作社依法自愿组建联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