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来了!法律应明确禁向未成年人售烟、对人贩子终身追责、增设火车青年票等等,都是今年代表委员的热点话题,把话筒交给他们,一起来听两会好声音。

  【王雁代表:建议按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

  建议按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天数,上限为20天。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的,年休假5天;从第2年起,累计工作时间每满2年,年休假增加1天;职工享受年休假天数上限为20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进出口部课长兼工会副主席 王雁

  【乞国艳代表:建议法律明确禁向未成年人售烟】

  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中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与电子烟,禁止在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教授、寝室、活动室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场所吸烟、使用电子烟等内容。

  研究证明,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成年后的吸烟量越大,烟草对其身体造成的危害就越大。通过立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烟雾危害,降低烟草制品、电子烟的可得性对于保障下一代的健康意义深远。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重症肌无力科主任 乞国艳

  【张宝艳代表:建议对人贩子终身追责】

  拐卖妇女儿童,如同“超越谋杀的罪”!妇女儿童被拐时间越长伤害越大,我们不能因为时间长短,让人贩子逍遥法外,建议对人贩子终身追责。

  ——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 张宝艳

  【赵冬苓代表:建立污点艺人使用和惩戒机制】

  建议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责成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制定设立污点艺人使用管理和惩戒制度。

  首先是建立评判污点艺人的委员会,第二是根据艺人造成的不良影响分级评判,三是让污点艺人参与公益活动求得社会谅解,四是建立申诉渠道,最后是因事先不知情受污点艺人影响的作品,看给予冷却期后发行,避免污点艺人大面积影响影视市场,管控市场风险,促进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红高粱》《猎狐》编剧 赵冬苓

  【胡卫委员:建议增设火车青年票等优惠票种】

  相对于其他国家,我国火车对未成年人及青年的优惠力度很小。无收入的12-22岁的未成年人及青年旅行时,除了符合学生票条件的一年4次特殊旅程外,基本上没有任何优惠。

  有必要仿效其他国家,增设火车青年票等优惠票种。16-22岁(含)的青年乘坐火车出行的,可以按票面价格的70%优惠购票,不受区间限制。修改儿童半价票为未成年人半价票,条件是6岁到16岁(含),不再以身高为标准。修改儿童免票条件为6岁(含),不再以身高为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 胡卫

  【郑杰代表:人脸、指纹等敏感数据收集应经法定情形允许】

  细化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规则,进一步规范数据收集行为,限制无使用依据的数据收集;人脸、指纹等敏感数据的收集和使用应经法定情形允许及专业评估。要明确数据挖掘、共享和交易中的红线,对违规违法行为制定处罚措施,严厉打击侵犯隐私的犯罪活动。

  明确数据权利归属,促进确权、流通、交易和保护。同时,建立数据合理使用制度,实现个人与数据使用者间的利益平衡。建立公共数据开放共享规则,促进公共数据合理利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浙江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 郑杰

  [林勇代表:建议全面降低高速公路ETC收费标准]

  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在2020年尽快出台“看得见”的措施,有效降低ETC的通行费,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民众对推行ETC恢复信心。

  对于救护车通行费,应推出新政在国家层面取消收费。扩大免费车辆类型。扩大“节日”内涵,增加ETC免费通行时间。货车通行费需要有关部门从国家层面专题研究采取专门措施针对性降费。疫情防控前后,有关交通部门多收误收的通车费用,应退还至相应的ETC账户。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林勇

  【方燕代表:将妇女产后抑郁治疗费纳入生育保险报销】

  对于已婚女性来说,她在家庭中身兼母亲和妻子的双重角色,她的身心健康关乎着一个家庭的和谐幸福。但女性的心理健康往往被大多数家庭忽视,特别是女性产后所产生的心理压力被另一半忽视。

  建议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将妇女产后抑郁心理评估费用、心理治疗康复费用、产后恢复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此外,女方因产后抑郁而单方支出的心理评估等费用,有权在离婚时要求男方补偿。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方燕

  【马恒燕代表:把好准入关,把有“前科”人员挡在校门外】

  为什么一些学校会发生教师猥亵学生这样恶劣的事件?就是因为入口关没有把好。如果有过“前科”的人进入到教师行业中,很可能会对学生造成伤害。教师是教书育人的,一定要严把入口关,将有“前科”或不适合在未成年人聚集区域工作的人挡在校门外,司法机关要和教育部门一起把这项工作真正落实好。

  ——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 马恒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