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众志成城的全民战‘疫’,全社会乃至全人类再一次把健康问题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教育界的委员,我这次的提案也和健康息息相关。”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通过加强和改进大学的体育教育,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以体育人”。

  曹雪涛表示,近年来,虽然青年学生体质整体状况有所改善,但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仍存在下滑趋势,这与体质健康测试项目的标准逐渐降低、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强、高校健康教育体系缺失、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涵育不到位等因素有关。为此,结合南开大学“以体育人”的传统和工作实践,曹雪涛提出几项建议:一是要回归体育的本源,把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研究修订《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改进体质健康状况跟踪指导和监测评价制度;二是转变体育教育观念,由侧重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转变为健康意识、习惯养成和体育精神的培育,引导学生养成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终身坚持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三是强化“以体育人”理念,将体育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和人格塑造全过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特别是要鼓励学生参与竞技体育训练和赛事,体悟竞技体育内涵,培育体育文化精神;四是将研究生纳入体质健康测试范围,通过建立体质健康档案、为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等多种举措,增强研究生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同时,考虑将研究生体质健康评价结果纳入高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