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们就提案进行讨论 (照片由全国政协委员李瑛提供)委员们就提案进行讨论 (照片由全国政协委员李瑛提供)

  初夏五月,日暖风和,绿树成荫,生机勃勃。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都北京,举世瞩目。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即将开幕,经过统一健康检查后,昨日,住津全国政协委员搭乘京津城际动车,踏上了奔赴北京的路程,履行职责,共襄盛会。如何做好疫情这一道“加试题”、如何跑出中国减贫的“加速度”、如何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记者通过电话连线采访了部分委员,在言谈话语之间感受着他们即将出席这次“特殊”两会的期盼之情,体味着他们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非常两会非常期盼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繁重。在这个特殊之年召开的‘非常’两会将发布一份怎样的‘信心报告’,为中国勾勒出怎样的一幅发展路线图,我非常期待。”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刘红光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一定会在历史记载中留下浓重的一笔。越是在特殊时刻,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就越需要进一步加强。相信大会定能获得圆满成功。”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说。

  “今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我此次参会既兴奋又忐忑。”全国政协委员,滨海高新区工商联主席、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表示,兴奋是因为,两会召开表明我国抗疫已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迫切想知道国家进一步的决策部署,为国家发展献言献策,为天津发展呼吁建言。忐忑是因为,世界经济下行,今年又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临较大压力。“但我相信,我们能处理好‘危’抓住‘机’,顺利通过这次历史性的考验,中国梦的实现必将迈进一大步。”郑春阳对未来充满信心。

  坚定信心建言发展

  “健全公共卫生和应急体系建设、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加强素质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强化医务人员合法权益保护、更好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内容,相信将成为我们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说:“我准备重点提交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优化评价体系提升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特色发展内容的,建议各大高校要保持发展定力,错位变道发展,不唯‘排行榜论’。另一个内容是坚持以体育人方面,建议提升大学体育教育新格局,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强壮体魄,健全品格,把南开一直重视体育的好传统发展下去。”

  经历这次疫情,全国政协委员、天津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市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会副会长李瑛也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目前我的提案一直还在修改中。”李瑛说,今年提案是关于外卖食品安全和倡导餐桌文明的,“疫情之下,‘如何吃到一口放心饭’成为众人关注焦点,食品安全卫生、使用公筷公勺,更有助于市民养成科学卫生饮食习惯,避免‘病从口入’。”

  刘红光说,今年我打算重点就深入推进产品绿色设计和加大深水油气开发力度方面提交提案。特别是在“深入推进产品绿色设计”这一提案中,我计划在夯实产品绿色设计基础、持续完善产品绿色设计推行政策管理体系、加强绿色设计产品推广应用、推动绿色设计国际交流等方面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市委会主委刘朝霞说:“作为来自天津的全国政协委员,我一定会在两会期间,讲好天津抗疫故事,同时,通过政协大会这个委员履职平台,为百姓发声,力求让更多百姓呼声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使命在肩,履职意浓;心怀民意,满腔热忱。委员们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参政议政,讲好天津故事,为祖国和家乡高质量发展发出更多“天津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