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可能也是这个纪念日创立以来最特殊的一次。

  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各地博物馆都会推出各类活动,吸引游客前来参观。但今年,大部分博物馆为了防控疫情都闭门谢客。

5月18日在山东博物馆拍摄的清朝光绪时期粉彩秋操纪念杯。5月18日在山东博物馆拍摄的清朝光绪时期粉彩秋操纪念杯。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壁画珍品馆李爽墓壁画《吹横笛乐伎图》和《吹箫乐伎图》前,西安交响乐团第二小提琴演奏员为“云上国宝”音乐会彩排。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壁画珍品馆李爽墓壁画《吹横笛乐伎图》和《吹箫乐伎图》前,西安交响乐团第二小提琴演奏员为“云上国宝”音乐会彩排。
这是安徽博物院新馆北魏平城文物展上的展品这是安徽博物院新馆北魏平城文物展上的展品

  不过别担心,各地博物馆面对疫情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刷出了各式各样的“存在感”。

  “云浏览”,真香!

  因为疫情不能外出怎么办?没关系!只要有电脑和网络,在家也能轻轻松松逛起博物馆来。

  借着疫情的机会,全球各地博物馆都纷纷开发“云浏览”技能,在网络上展示各家宝贝。

  就拿美国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来说,官网上最显著的位置就是“云浏览”入口。访客可以选择多种主题的参观路线,可以看经典名作,也可以360度浸入式体验。

  近几个月来,奥地利维也纳的博物馆因为新冠疫情的相关防疫措施而临时关闭。维也纳市内包括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美景宫博物馆、阿尔贝蒂娜博物馆在内的众多著名博物馆均开通了在线观展,通过采用虚拟现实技术以及图片、视频的网络展示等形式满足观展者需求。

  模仿名画挑战,一起来?

  要说创意和互动性,位于美国洛杉矶的格蒂博物馆可谓别出心裁。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格蒂博物馆就在网络上发起了“格蒂挑战”的活动,发动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在家利用家常物品摆拍世界名画,掀起了一波挑战热潮。

  在社交媒体上,“格蒂挑战”标签下已经有了将近9000幅作品“参展”。有的发烧友甚至还模仿多幅名画。

  疫情题材展览在路上

  疫情主题展览?这不,已经有博物馆开始收集新冠疫情主题的物品,准备在疫情之后推出疫情主题展览,以纪念这段时光。

  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人郑艳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国博将在6月举办两个与疫情相关的展览,分别是“见证──战‘疫’摄影展”和“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

  美国史密森学会旗下的多家博物馆也已经联合起来,向社会征集与新冠疫情有关的展品。参与的博物馆包括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美国国家非裔美国人历史文化博物馆等。

  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医疗和科学展品部主任亚历山德拉·洛德表示,试剂盒、呼吸机都在拟展览的清单中。“但肯定要等到疫情之后再收集这类物品,因为要先保障医院使用。”

  洛德表示,展览的一个重头是口罩,不管是工业生产还是家庭自制,“每个口罩背后都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