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智能信息屏上的二维码,商户证照信息、检疫记录、商品来源地等信息就立刻反映在手机上──如今,人们身边的菜市场正在摆脱以往脏乱差的状况,走向规范化和智慧化发展的道路。

  近期,位于河西区利民道和白云路交口的越秀菜市场完成了升级改造,除了每家商户的智能电子秤和信息屏,菜市场设置的直播区也格外显眼,记者昨天来到这里时,主播正在利用视频平台推介近期主打的枸杞、红枣等扶贫商品。

  收到线上订单手机提示,一位卖水果的商户打包好一公斤多香蕉,由菜市场工作人员放置在配送专区,不一会儿,快递小哥就上门将商品取走。市场运营方库农天下(天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孔庆雯介绍,目前,越秀菜市场70余个摊位全部入驻了公司开发的线上平台,顾客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菜市场周围2公里内可实现1小时配送,经营品类涵盖蔬菜、水果、肉类、水产、粮油等。

  作为我市首家运营连锁智慧菜市场的企业,库农天下目前共管理8家市场,据介绍,疫情期间线上订单迎来快速增长,在2到3月,每个菜市场的日均单量可以超过200单。

  值得一提的是,菜市场内的商户也可以在这一线上平台进行采购。“我们对接了上游的批发市场,能够为商户统一进货,对他们来说,这样可以节约运输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采购价格。”孔庆雯说。

  同时,越秀菜市场搭建的智慧管理平台会对商户的进货台账、食品安全溯源信息、投诉点评等进行系统化管理,实时采集交易数据、品类概况,并用大数据指导商户经营。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在打造商户进货平台化、交易收银电子化、商户管理集约化、线上订单规模化、配送到家便利化的连锁智慧菜市场,根据此前发布的推动菜市场全面提档升级的通知,还将有一批智慧菜市场陆续建成开业,从建设标准、运营管理、环境质量和智慧赋能等方面实现全面提档升级,计划到今年年底,在全市打造3至4家连锁菜市场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