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于红桥区的天津禾田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别看企业规模不大,可知名度在疫情防控期间却远近皆知。

  今年1月29日,正紧张投入口罩生产的天津赛远保健品公司一台滑差调速电动机烧毁,联系了几家专业维修人员,至少需要5天时间才能修复。得知找上门的用户的急迫情况,天津禾田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张民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活儿,并立即动手修复。一直干到1月30日凌晨1点多,张民采用特殊工艺将电动机成功修复,并连夜送到赛远公司生产线。

  赛远公司被禾田公司的技术实力所折服,于是请张民做企业生产的技术顾问。张民在查看赛远公司口罩生产线时,发现他们使用的手动式热合机尺寸小、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当即把自己公司的一台60厘米脚踏式热合机赠送给赛远公司,以解燃眉之急。2月28日,张民再次接到赛远公司求援──其生产隔离服的6台压条机同时出现故障,处于半停产状态。张民迅速赶了过去,经检查,判断是因为更换了原料、设备难以适应造成的。随即,针对新材料的特点,张民逐台对设备进行调整,并现场给维修人员和操作工人进行技术培训,直到所有设备正常生产才离开。由此,禾田公司与赛远公司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时间回到2月3日,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慕名向禾田公司求援,因疫情防控期间买不到配件,他们急需一种检测口罩用的夹具。张民快速解读标准要求,很快便利用企业的现有条件做好了适用的夹具,保证了天纺标公司口罩检测工作的正常进行。没过十来天,张民又接到天纺标公司的紧急求援,天纺标公司有一台检测口罩过滤效率的仪器,气溶胶原始通过面积是80平方厘米,新标准要求通过面积为100平方厘米。必须对设备进行改造,但仪器制造厂在外地,而且还没复工。张民仔细阅读实验标准,制定出在不改变设备原有结构的基础上附加通气口的方案,得到检测专家的一致认可。然后,张民连夜设计,该仪器一次装配成功,保证了检测任务的顺利完成。

  成功的合作使禾田公司成为天纺标公司强有力的技术后援。接下来,张民和技术人员先后帮天纺标公司完成了一系列口罩检测设备维修、配件制造等项目和相关技术指导。他为天纺标公司研发的多款口罩检测专用装具均免收设计费。

  疫情防控期间,禾田公司每次接到有关医护设备的技术求助均是时间紧、任务急的活儿,作为禾田公司的技术总负责人,张民都是放下手头上本公司的研发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支援抗疫的技术救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