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和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做客央视新闻直播间,为华侨留学生答疑解惑。

  

  现在判断今冬是否会出现第二次疫情为时过早 但要做准备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张文宏:现在全球采取的防控策略跟大流感时期防控的策略比较接近,所以在整个夏季到来的时候疫情有一个下降的趋势。但是,因为目前全球采取的抗疫策略并不完全一致,所以将来可以看到欧洲各国,美国以及印度在夏天过后,事实上疫情都处于一个低水平的波动。非典时期,全球总病例只有1万,目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两百多万了,所以现在很多国家峰值都看不见的时候,我们没办法下结论说,夏天过了,它会突然消失。在很长时间新冠肺炎会低水平波动,像这样的呼吸道传染病,在冬季来临时都有小的高峰甚至大的高峰。在1918年的大流感,第二波更迅猛,因为它发生了变异,所以第二波来不来,我们都要对此做好准备。

  不要认为吃药就能百毒不侵 做好防护是关键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张文宏:我们除了接受印度的用药以外,我们更多的还是要注意好个人的防护。现在不单单是印度的药,就是在西药,昨天法国的科学家他们都问我,有哪一种药物特别有效,我说现在就西药而言,我们还没有看到哪一种(药物)抗病毒的疗效达到非常高的水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面,在国际上都是同样的,就是预防是(远离)这个疾病最为关键(的要素)。所以在您采取印度医药治疗的时候,我在这里提醒您一下,我觉得在采取这些预防措施的时候,它跟我们采取一些物理隔离、保持距离、戴口罩、洗手其实并不矛盾,不要以为自己吃了药以后就百毒不侵,这种想法肯定不对的。你用药物治疗也好、预防也好,不要认为自己百毒不侵了,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谁可以百毒不侵,最好的防护,就是我们在用药的同时做好自己的防护。

  回应“蛋白质风波”:充足营养对疾病控制非常重要

  此前张文宏曾建议“多吃鸡蛋、喝牛奶,补充蛋白质”,这番言论引发了网上热议。对此张文宏给出了回应。

  他介绍,这个时期需要科学的东西来帮助防疫。营养对这次防疫特别重要。我们在上海接受了大量的输入型病例,发现年轻的、营养良好的患者不会发展到重症。留学生营养条件普遍较好。但是返回上海的各国打工人员路上吃不好、喝不好,吃的都是方便面,整体营养状况非常差,病情出现很快进展。我们很快调整了治疗策略。在病房里面正规医嘱上,写上了每天吃鸡蛋在几个以上。一定要把蛋白质调到一定水平,不然病人没有机会产生大量抗体。基于这一点,我们认为,充足营养对疾病控制是非常重要的。这个问题关乎蛋白质在抗疫过程的重要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