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疫情防控经验的国际交流,4月18日12时,中新专家对话新冠“阻击战”,邀请李兰娟、张文宏与新加坡抗疫一线专家交流两国防疫经验,并结合当前国际形势探讨如何打好持久战、防止疫情反扑等议题。

  节目中,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强调,当下难以预测新冠肺炎疫情高峰何时到来,以及高峰会有多高。

  

  重点来了

  高峰疫情何时到来

  张文宏指出,截至4月16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目已超过215万例,而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疫情(SARS)在2003年4月时全球病例仅数千例,现在的病例数目是当年的几百倍,疫情严重性不可同日而言。

  “不仅如此,而且现在没有证据支持新冠病毒会像SARS病毒那样一到夏天就完全消失了。”张文宏说道,“假使到了2020年秋天,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没有结束的话,那么疫情在冬天可能会有一定的高峰,不过这个高峰到底有多高,现在我们也很难预测。”

  

  武汉“封城”使中国疫情免于像欧美那般严重

  张文宏教授强调,正是由于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之时采取了诸如武汉封城之类等较为严格的措施,才使得当下中国的疫情免于像欧美那般严重。

  张文宏表示,当我们现在回过头来再去看武汉“封城”这个决定,就可以发现采取了类似中国与韩国等严格的防疫措施的亚洲国家相较于欧美国家疫情控制得更好,“现在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死亡率远超新加坡等亚洲国家,跟武汉早期的情况有点接近。”张文宏说到,“所以现在我回过头来再想,假使当时武汉没有“封城”,那么中国可能会一下子出现10个情况类似武汉的城市,我们现有的医疗力量足够支持类似10个情况类似武汉的城市吗?”

  张文宏指出,今天通过国际上的数据,我们更加知道武汉“封城”是正确的决定,因为中国可能没有足够的医疗资源来救治因为不封城产生的海量病患。

  中国做的是饱和式诊断

  张文宏表示:“中国做的是饱和式的诊断,只要有怀疑我就诊断,这种诊断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还做不到。”

  张文宏表示:“新加坡是全世界学习的榜样,新加坡在很短时间内把病毒控制在自己手中,预计新加坡打开国门的时间与中国相近。”

  综合 | 澎湃新闻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