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双创”支持扩大就业有关情况。         

  01稳就业任务艰巨,国企将连续两年扩招毕业生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介绍,总体来看,当前和下一步稳定就业的形势和任务艰巨繁重。国家将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生予以补贴,明确国有企业连续两年要扩大招聘毕业生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包括一些社区岗位等,也包括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等多个方面来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其他方面的一些稳就业举措都会惠及到广大的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推广近年来也包括当前应对疫情中各地区各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推进简政便民,进一步强化公平公正的监管,为各类市场投资主体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加力促进“双创”方面,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创业投资作用,包括加大对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力度。将政府投资开发的比如孵化器这样一些创业载体,要安排一定的比例、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来使用,为他们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鼓励多渠道的灵活就业,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就业等这样一些措施来稳定和扩大就业。

  在推进“互联网+”行动方面,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运用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各方面资金,加强包括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集成创新和融合运用,加快培育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数字经济产业,加快改造我们的传统产业,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培育更多的经济和就业新增长点。

  02前两月实物商品网上消费额实现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介绍,从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下滑比较多,但是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仍实现了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同比还提高了5个百分点。信息服务业的生产指数也增长了3.8%。

  03哄抬口罩、额温枪价格发“国难财”?重拳打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介绍,针对疫情期间有个别不法分子哄抬口罩、熔喷布、额温枪等价格,发“国难财”、赚“黑心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会同公安机关出重拳、下猛手,给予了严厉打击,曝光典型案件,公布了10批典型案件,形成了强大的震慑。

  0415000多家企业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介绍,50天来,参与“三保”行动的企业已经有15000多家,涉及到很多连锁经营企业,他们的门店有30多万家。他们向社会公开承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这里面,既有世界500强的企业,也有个体工商户,覆盖了生产加工、物流运输、商场超市、餐饮企业、电商平台,还有快递外卖等业态,基本上覆盖了整个供应链。平台上的这些大中小企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联接“断点”,协同复工复产,“三保”行动在保供稳价、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同时,稳住了企业、稳住了岗位、稳住了就业。

  综合 | 中国新闻网 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