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科技部印发《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授予100名外国专家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决定》,我市南开大学叶嘉莹、天津大学青木信夫、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依马秀夫等3名外国专家入选2019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人数创历年新高,位居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我市入选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累计达到42人,主要分布在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平台实验室。

  南开大学 叶嘉莹

  叶嘉莹出生于1924年,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为加拿大籍华人。1990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2016年3月25日,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1978年暮春,叶嘉莹申请回国教书。1979年,她的申请得到批准,回到天津南开大学中文系执教。

  此后的二十余年,她的身影出现在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免费教授中华古典诗词。叶嘉莹从事教育事业近七十年,培养了大批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的人才,深受学生爱戴。七十年来,她为传播中国文化作出重要贡献,不仅精于传统诗词学,而且能融中西文化学识于一炉,相对于前辈学者,她是更切近我们时代的一位大师。

  如今,已95岁高龄的叶嘉莹,仍然在为中国古典诗词奔走。今年5月12日,95岁的叶嘉莹先生向南开大学捐赠了1711万元,而在去年6月,她就将北京及天津的两处房产出售所得的1857万元全部捐赠给了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加上此次捐款,目前她已累计捐赠3568万元。

  天津大学 青木信夫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青木信夫教授因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教育等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青木信夫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教学、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合作主持了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保护规划本体部分;2008年发起保护濒危的大沽船坞的倡议并主持保护规划,遗址后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带领团队调查编撰文本,为五大道、马可波罗广场作为历史文化街区申请成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做了重要贡献;他进行了天津市工业遗产普查,为天津市工业遗产保护规划提供依据;调查了杨柳青,为申请历史文化名镇提供基础数据。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 依马秀夫

  日籍专家依马秀夫教授在造血干细胞体外扩增的机制及临床应用领域有深入研究,其造血干细胞单细胞的分选及体内移植方法,发表在Nature Protocol上,被引用百余次,为深入研究造血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及功能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4年,依马教授来院所后,立足于造血干细胞的基础及相关临床转化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1项;作为科研骨干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1项。除科研工作外,依马教授目前在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和指导工作,同时指导多个研究平台的技术人员进行相关技术的学习和训练,致力于培养单细胞研究方向的科研人员,为多项研究课题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政府友谊奖

  中国政府友谊奖于1991年正式设立,是为表彰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中外交流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

  “友谊奖”每年约产生50名获奖者,国庆逢五逢十年度则评选表彰100名。每年国庆节前夕,该年度的获奖者将应邀赴京,出席“友谊奖”颁奖仪式,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并参加在京举行的国庆活动。

  天津汇聚天下英才

  近年来,一大批高端外国专家来到天津,在我市建设发展的各个领域中展现作为、奉献才智、实现梦想。每年来津工作的外籍人才达到2万人次,其中高端外国专家超过2000人。天津市入选2019“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