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河村村民在采摘帮扶组帮忙引进的新作物鲜食玉米东湾河村村民在采摘帮扶组帮忙引进的新作物鲜食玉米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新区把扶贫助困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作为应担之责,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多措并举,集中力量打好扶贫助困攻坚战,其中既有“高大上”的金融科技助力,又不乏深入贫困地区一线的暖心“温度”,使得扶贫助困路上处处花开。

  生态城:“量身定制”扶贫计划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是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对口支援对象。生态城自去年年底正式启动对该市的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以来,通过面对面了解帮扶对象的问题和需求,为合作市打造了“量身定制”扶贫计划,确保精准扶贫、真扶贫、扶真贫。

  不久前,生态城管委会工作团队再度赴合作市学习考察。这也是生态城人第四次踏上这片土地。通过面对面了解帮扶对象的问题和需求,听取了当地企业的发展诉求和意见建议。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年底生态城启动对口帮扶工作以来,双方工作团队已经在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品牌包装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做了大量积极而有成效的工作。在此次活动中,生态城与合作市签署了《区域联动框架协议》《国家动漫园甘南合作中心框架协议》《特色农产品创业推广中心框架协议》《应用技能培训框架协议》《消费扶贫框架协议》5个框架协议,为合作市送去了“解渴”实策。

  记者了解到,生态城工作团队此次赴合作市,还带去了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此次考察期间,生态城国家动漫园甘南合作中心正式揭牌。结合合作市丰富的农特产品和旅游资源,生态城将充分发挥国家动漫园的优势和特长,一方面,为创业企业“输血”,为其农产品提供产品包装设计,同时结合当地民族元素,提升产品形象,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提高当地企业“造血”能力,为当地企业提供包括企业管理方法、市场销售策略、产品销售、品牌提升、创意开发等在内的创业应用技能培训服务和专业培训服务。在此基础上,生态城还将在京津冀地区举办特色产品推广活动,并组织生态城内企业赴合作市考察当地产业及投资环境,为当地招商引资搭建良好平台。

  除了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今年以来,生态城还在不断推动当地企业寻找新机遇,让土特产品快速稳定变现装入贫困户“钱袋子”。在生态城第三社区中心新鲜汇菜市场内,甘南州合作市农特产品展销中心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这个铺位面积为18平方米的店铺是合作市建在天津的一家农特产品旗舰店,店里展示、销售的“宝贝”都是从原产地直供的精选品。为了让旗舰店顺利开业,生态城组织专人先后两次到当地对接、座谈,面对面了解帮扶地区的问题和需求,商量农特产品拓销、货源采购等问题,最终推动了店铺的开业。记者 王梓

  区农业农村委:培训致富带头人 引进农业企业

  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委获悉,近日区农业农村委组成工作组,赴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和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任务落实工作,推动对口支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据悉,围绕2019年度确定的产业合作、产业扶贫、劳务协作和人才支援四项任务,区农业农村委在部分任务落实的基础上,重点开展落实致富带头人专培工程和支援黄南藏族自治州农业发展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工作。其间,为全面落实劳务协作任务,区农业农村委投入40万元培训经费,开展致富带头人专培工程,完成青甘两省三地800人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其中,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4县550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100人,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150人,实现30%以上受训人员创业就业。

  同时,区农业农村委工作组在尖扎县召开企业引资工作座谈会,达成初步协议,完成向黄南州引进1家投资额达230万元的农业企业。工作组还先后走访考察黄南州尖扎县坎布拉镇伊尊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同仁县光伏温棚扶贫科技示范园、甘南藏族自治州燎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张家川县马河村裕丰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青甘两省三地的12家涉农企业和合作社。通过走访考察,新区永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4家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对对口支援地区的合作社进行结对帮扶,提供先进的种养殖技术和新品种。记者 张广艳

  区财政局:推进援助资金项目开展

  近日,区财政局会同第三方评审机构赴青海省黄南州、甘肃省合作市及天水市张家川县开展为期6天的实地调研,考察新区对口支援项目,开展监督和绩效评价工作。此次调研行考察项目11项,涉及农业园建设、生态文明村建设、幼儿园及高校建设、扶贫车间建设、专业合作社建设等。

  调研中,区财政局细化考察项目类别,分别同黄南州、合作市相关部门召开新区对口支援项目专题座谈会,听取两地关于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汇报,详细了解援助资金使用情况、援助资金项目实施情况,并结合两地面临的实际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现场协调解答。据了解,新区强化人才智力支援,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拓宽就业帮扶渠道,各层面、宽领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自2017年以来,新区援助黄南州资金累计2800万元,用于产业扶持、人才交流等;援助合作市资金累计3300万元,目前援助资金已用于34个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医疗培训、扶贫车间建设、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困难群众劳动力技能培训等援助资金项目扎实推进。记者 张彦欣

  区国资委:助力困难村打开玉米销路

  日前,区国资委驻小王庄镇东湾河村工作组和各爱心单位积极帮助市级贫困村东湾河村,克服玉米市场价格波动等客观因素,努力打开11万穗鲜食玉米销路,让该村农民获得收益,加快了脱贫步伐。

  据介绍,东湾河村贫困的原因之一是种植结构单一,该村以种植传统玉米和冬枣为主,村民收入微薄。区国资委驻小王庄镇东湾河村工作组进驻后,与天津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积极对接,引入了鲜食玉米“津鲜糯365”品种。该村合作社集中利用40余亩耕地种植这种鲜食玉米。前些日子正是田间金灿灿的收获季节,11万穗优质玉米的销路直接关系到了困难村每位村民的年底收入。驻该村工作组组长兼“第一书记”贾长龙说:“区国资委打开销路,号召动员广大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认购扶贫玉米,为脱贫攻坚献爱心。”

  号召发出后,爱心不断汇聚东湾河村,新区各界发起了扶贫认购活动。区国资委作为对口帮扶单位,在职工中发起号召,广大职工和家属踊跃订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慈善协会为全民慈善搭建平台,认购玉米。天津港石油化工码头有限公司、塘沽红三角合唱团组织职工到东湾河村采摘冬枣和鲜食玉米。此外,新区各界爱心市民自发组建“爱心群”,目前群成员达到几百人,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爱心汇聚。在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大力帮助下,目前东湾河村玉米销售情况好转,甜玉米已经售罄,还有糯玉米可购买。据介绍,爱心玉米认购活动仍在持续(预订电话022-63176316)。 记者 张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