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早上6:47,“网安号”主题专列从地铁6号线南孙庄站首发,驶向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主会场——梅江会展中心,该主题专列由市委网信办和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联合打造,以蓝色为主色调,旨在更好地宣传网络安全知识,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进入车厢,记者首先被活泼俏皮的“津小卫”吸引,在他旁边“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口号更是朗朗上口,车窗上部印有“2019国家网络安全周”“中国·天津,2019.9.16-22”字样,而门口的“津小卫”则变身小小博士,讲解网络安全知识。

  “天津地铁1、2、3、5、6、9号线总日均客流量已经超过140万人次,地铁已经成为市民主要的出行工具之一。5号线、6号线环线运行串联起天津市所有的地铁线路,同时地铁6号线途径国家网络安全周的主会场——梅江会展中心,因此我们选择6号线作为‘网安号’的主题列车。”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津轨商业公司平面媒体业务经理孙宏超告诉记者,通过“网安号”主题列车的打造,让市民在乘车过程中了解网络安全知识。

  从地铁6号线金钟河大街站上车的王先生,一上车就被网络安全宣传周吉祥物“津小卫”吸引。“前段时间,家里老人上网的时候还差点被骗。网络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另一方面层出不穷的网络诈骗让我们防不胜防。”王先生说,这次国家网络安全周在天津开幕,他想带着家人去看看,增长网络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技能。

  据了解,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6日在梅江会展中心开幕。今年网安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市民不仅可以现场参观“个人计算机的国产“大脑”飞腾芯片,“能上天”“能下海”的一对“好兄弟”深之蓝水下智能装备,一飞智控无人机管控系统,还可以通过互动体验专区的慧眼识别网络诈骗、网安知识飞行棋、穿越恶意软件陷阱等小游戏,学习相关领域的网络安全知识。此外,本次博览会现场举办网络安全知识科普讲座,向观众讲解电信安全、网络金融资产保护、个人隐私保护、数据安全防护等方面的网络安全知识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