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五局鏖战,天津青年女排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女排体校组(U17)决赛中击败江苏队,以一枚金牌为天津代表团圆满收官本届赛事的征程。在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珊看来,青年女排本届赛事夺得1金1铜、U16男排和市体校女排闯入决赛阶段都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但天津排球的整体发展仍有潜力可挖。

  天津U16男排组建不到一年时间,队员年龄仅有13、14岁,本次出战U16组别的比赛也在身高、力量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劣势,不过李珊表示:“这支队伍是我们瞄准2025年全运会男排青年组比赛而组建的,虽然组队时间短,队员的技术、经验、心态也不够成熟,但是大家在二青会预赛中表现得十分顽强。而在同组一支队伍退赛的情况下,我们也获得了递补进入决赛阶段的资格,而且决赛阶段首战还取得了胜利。这支队伍跻身决赛阶段已经创造了天津排球新的历史,这次比赛的经历对于球队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对天津男排项目整体的发展有比较大的促进。队中的所有运动员都是天津本土的孩子,这也是天津排球青训体系重建的成果。另外,天津市体校女排也进入到二青会社会俱乐部组(U15)的决赛阶段,比赛成绩也说明了我们在天津女排第三梯队的后备人才储备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女排是天津的传统优势项目,参加二青会的这支天津青年女排也正是2021年出战陕西全运会女排青年组的队伍,因此本届二青会女排体校组的争夺可以看作是全国同龄队伍在陕西全运周期内的一次“中考”,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李珊直言:“青年女排夺冠的结果是大家期盼的,不过球队并不具备夺冠的绝对实力,青年比赛的起伏性非常大,我们赛前也做了客观的分析,这次获得前四名的队伍其实都有夺冠的可能,包括决赛阶段发挥不佳的福建队。首届青运会女排项目设置的是U19组别,这次则是U17和U15组别。特别是U17组别的队伍都是各省市备战陕西全运会女排青年组比赛的阵容,因此这次比赛的含金量很高,锻炼价值也非常大。17岁的运动员在技术、心理方面不确定的因素很多,其实抛开冠军的结果,八场比赛的过程更值得球队总结。天津青年女排在决赛阶段的八场比赛取得全胜,竞赛环节获得金牌,之前的身体素质测评环节还得到一枚铜牌,集体项目一次比赛贡献两枚奖牌也是历史性的。这支队伍从2017年全运会之后开始组建,全新的教练组、全新的运动员,距离现在也不到两年时间。面对二青会这次残酷的考验,队伍顶住了压力,相信教练组和运动员也收获了很多。能够在半决赛和决赛连赢两场五局大战,也说明天津女排精神在这支年轻的队伍中得到了传承。从建队以来,我们也在球队管理方面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可能在赛场上只体现在一局比赛、一个回合中,但这都是源自球队之前长期的教育、管理和训练,才逐渐形成了这种精神力量,这也是天津女排多年来的制胜‘法宝’。”

  成绩突破固然可喜,但天津排球人才的储备依然略显薄弱,李珊也表示:“后备人才的选拔与培养需要厚积薄发,前期需要大量的投入来积蓄能量。现在天津市几个高水平排球人才培训基地才刚刚恢复,还处在初步积累的阶段,培养成果在二青会可能还没有显现出来,但这个过程是必经且重要的。二青会是一次全国青少年体育人才储备情况的客观检验,我们通过比赛收获了很多,但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与潜力所在。只有将天津排球后备人才‘金字塔’的塔基扎实,未来才能不断有优中选优后的排球高水平人才涌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