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在二青会举重赛场,天津选手刘焕华以335公斤的成绩获得第3名,为天津代表团再添一枚铜牌。

  受伤后恢复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7岁的刘焕华就出现在二青会举重体校甲组男子81公斤级的决赛场上。面对强大的对手,刘焕华克服伤病困扰,以总成绩335公斤为天津队拼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刘焕华的脸上写满了遗憾,但这位内敛的湖南小伙儿却在面对记者时语出惊人,“有遗憾才有动力,我的偶像是军哥(吕小军),我要努力训练超越他,争取站上世锦赛、奥运会的赛场。”

  刘焕华13岁时在湖南郴州结缘举重,很快他便被天津举重队的教练选中,今年已经是他来到天津的第四个年头了。沉稳内敛的性格令他的成绩进步飞快,可腰伤却在今年6月不合时宜的向他袭来。腰部和腿部的力量训练间断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伤势刚刚好转就已经临近二青会决赛阶段。尽管如此,刘焕华还是在昨日的决赛中表现不俗,抓举开把145公斤成功,可惜加重后的150公斤在第三把才成功举起。之后的挺举比赛原本是刘焕华的强项,但此前缺乏腰部和腿部力量基础的他只举起了开把的185公斤,随后的189公斤和194公斤均告失败。最终,刘焕华以总成绩335公斤获得季军,前两名分属广东选手邓华和福建选手刘能平。“邓华的整体实力确实比我强一些,但二青会预赛我赢了他。不过受到腰伤的影响,决赛之前的训练不够系统,比赛中整体动作都偏紧,腰部不太敢发力。特别是做翻铃的动作时,腰部就感觉不舒服。”刘焕华说。

  刘焕华在挺举最后一把至少要举起197公斤才能取得金牌,但他却只要了194公斤,“其实之前自己的挺举最好成绩是190公斤,还是在腰部受伤之前举起的。要194公斤只是希望挑战自我,尝试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这次比赛虽然有遗憾,但自己的伤病也恢复得差不多了,回到天津也会开始系统的训练。在81公斤级,我的偶像就是军哥,他是我努力追赶和超越的目标。我会继续刻苦训练,把抓举的技术练得更好一些,争取在世界纪录的榜单中也写下自己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