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8月8日在山西太原开幕。天津市代表团坚持对兴奋剂“零容忍”的态度,积极倡导“拿干净金牌”的理念,对二青会的反兴奋剂工作进行了周密的筹备和部署,全面开展反兴奋剂教育,努力在二青会赛场取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

  在前期做好二青会反兴奋剂教育培训和教育准入工作的基础上,8月6日,市体育局专门为出征二青会下达了《关于加强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期间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参赛单位要认真把握反兴奋剂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从讲政治、顾大局、维护体育形象、维护天津形象的高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以最坚决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确保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各项工作要求的措施落到实处。

  8月8日,二青会代表团第一次工作会议后,天津代表团立刻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克敏传达了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苟仲文关于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天津代表团提出了“严抓狠管,确保不出任何问题”的工作要求,市体育局又专门下发通知,对代表团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把工作要求传达到运动队每一名参赛人员。团部专门组成专项工作小组,深入各参赛队做好宣传和督导工作,确保我市运动员在二青会上干干净净参赛。

  二青会首次结合“中华体育精神”开展以“拿干净金牌”为主题的拓展教育活动。在青运村反兴奋剂拓展教育基地,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二青会反兴奋剂教育拓展基地情况,拓展教育的项目、功能和流程。来自天津代表团的运动员及辅助人员观看了反兴奋剂工作视频、进行反兴奋剂知识答题、与“干净金牌”合影、在主题墙上签名,参与中华体育精神小游戏等流程,获得“纯洁体育云”奖牌、“拿干净金牌”方巾等精美礼品,在欢乐的氛围中了解反兴奋剂知识,增强反兴奋剂意识。  

  在参观完拓展基地后,代表团副团长、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要求,天津市代表团从维护国家形象、坚守体育精神的高度,对兴奋剂说“不”,切实把反兴奋剂工作贯穿到日常的训练和比赛,市体育局要认真学习借鉴总局反兴奋剂拓展教育的成功经验,积极推进天津反兴奋剂拓展教育基地的建设,推进反兴奋剂知识普及教育。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要拿遵纪守法的金牌,更要拿干干净净的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