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月23日到4月11日,天津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将组织执法人员、安全专家等成立检查组,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及其他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展为期20天的危险化学品企业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危险化工工艺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使用、经营企业等重要风险源、风险点,展开地毯式彻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护卫津城安全。

  随着这场隐患排查专项整治“闪电战”的打响,今天上午,记者跟随西青区检查组来到位于西青区辛口镇的天津市永大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突击检查。在现场,西青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马红丹介绍说:“这是一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企业,根据前期摸排反馈,我们发现它的经营范围里有苯这种危险化学品,所以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还有区里、镇里有关负责人迅速行动。”一边说着,马红丹和执法人员、安全专家一起往厂区里走,一一排查原料库、包装车间、成品库。“其实不只是查苯,我们还要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从8个方面进行系统检查,比如企业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是否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装置安全设施维护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完善……”马红丹告诉记者。

  在原料库前,记者透过防护门看到,库内码放了一些罐桶,门口张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周知卡”注明这里存放着甲酸、丙三醇等23类危险化学品,并列出了每种危险化学品的危险性提示词和身体防护、现场急救措施;罩棚上还悬挂了“禁止烟火”、“禁止打手机”等警示标识。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库安全专家张志刚在一番检查、记录后告诉记者:“这家企业规模不大,原料库100多平方米,算是小型库,我们检查里边现存的危险化学品,没发现苯。另外,原料库的危险化学品罩棚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周知卡、消防设施、通风和防晒条件还比较规范。而且,周末也有3名值班人员值守,巡查安全。”

  再往前走,连成一排的7间厂房是企业的包装车间,由于车间正在提升改造,目前都已经停用。记者在现场看到,车间门口还贴着“必须戴防护手套”、“必须戴防护口罩”等字样的标识,但屋内已基本清空,没有摆放与生产有关的物品。

  一圈检查下来,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汇总后认为:这家企业安全规范基本达标,但还需要在细节上进行完善;同时已经取消了涉苯业务,厂区里未发现涉苯工艺和原材料,之所以反馈涉苯,是因为企业一直没有对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做变更,因此初步排除涉苯嫌疑。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场持久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要发现问题,无论企业大小,我们都迅速行动,到现场排查,绝不心存侥幸。”马红丹说,下一步,他们将联合街镇成立3个检查组,由执法人员带领专业机构的技术专家,采取执法检查与第三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还要对辖区18家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抽查检查,来一次全面“体检”。其中,执法人员负责拟执法文书,下达处罚通知;专家按照8项检查内容,查问题;街镇工作人员负责后期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先去罐区检查一下,再到生产车间。” 按照天津市危化品企业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要求,3月24日,记者跟随天津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监察二室的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东丽开发区先锋东路的昂高(天津)有限公司,对这家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

  记者刚刚走进场院,远远就能望见几个大存储罐,上面标有增白剂、丙烯酸、甲醇、醋酸乙烯酯、甲醛等字样。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执法人员对罐区的存储条件和设备进行了检查。

  “这是一家生产染料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是在原料中会有危险化学品。其中,有易燃易爆的,还有酸性、碱性、腐蚀性的化学品,涉及聚合、重氮化等危险工艺。” 天津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监察二室主任王景元告诉记者,“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管路有锈蚀的地方,如果管壁变薄,就容易造成物料泄露。蒸汽管路应该全部有保温措施,但我们发现有写部分缺失。此外,上下的楼板处也有锈蚀的地方,存在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向企业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立即修缮整改。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生产车间。执法人员随机拉开一个消防栓,检查消防设备是否完备,并且对每月的检查记录进行了核查。

  在生产车间内,一处贴有“有电危险”明显标识的箱体外部有很多水渍,这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这上面的水渍是哪来的?箱子里面有电路,这可是安全隐患,容易引发漏电事故。” 王景元向企业相关负责人询问。

  昂高(天津)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工作负责人刘铁生表示:“这个位置上面是过滤罐,物料从管道里运输,管道内有过滤装置,经过一段时间,过滤装置就要进行清洗冲刷,很可能是冲刷时候喷溅下来的水。”随后刘铁生找来了当天的值班主任询问,经查,确实是冲刷过滤网时流下来的水渍。

  工作人员立即对此处进行了断电,并且及时进行了擦拭清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确实是工作中的一个小疏漏,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加以注意,增强责任心,坚决杜绝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从3月1日起,天津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的全体队员已经开始全天候执法检查。近期更是加密检查频次,对辖区内的重点化学品企业、高风险性企业进行着重检查。王景元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问题堵住不放,整改问题形成闭环,只要发现事故隐患必须让企业彻底整改。”

  来源:综合津云、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