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召开河东、河北、红桥三区现场办公会议,集中调研察看,深入剖析制约发展的实际问题并进行研究会商。

  如今,距离现场会已经过去近1个多月的时间,对于现场办公会上提出的具体问题,河北区是如何贯彻落实现场会精神的?那么对于在现场办公会上所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整改的进程怎么样?推进的效果怎么样?

  1月7日,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及河北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与津云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的特别节目《现场会后话发展》,回应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

▲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的采访▲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的采访

  NO.1王串场地区“不再看海”!

  河北区王串场地区由于地势低洼、排水设施标准低等原因,雨季极易造成较深积水,极大影响当地群众生活。2018年11月13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等市领导同志考察了河北区民权门泵站,听取河北区低洼排水设施改造提升情况,现场研究优化全市管网、增强排沥能力规划方案。

  民权门泵站

  针对这一问题,刘志强表示,王串场地区是中心城区海拔最低的区域,加上这个区域管网排沥能力不足以及客水涌入,每年汛期一旦遇到较大雨情,都会造成较长时间的积水。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市有关部门支持下,目前问题的解决方案已经确定,正在加紧组织落实。

  2018年“7·24”暴雨后王串场地区积水情况

  河北区建委主任于涌进一步介绍,由于王串场地区的地下管网和周边泵站排放设施相对薄弱,其低洼积水问题是河北区多年来一直在着力推动解决的问题,也是每年汛期都需要重点关注、重点保障的地区。现场会后,河北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大推进力度,多次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对该地区现有管网状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和分析,并多次与市水务局及相关部门的有关专家进行专题研究,经过反复论证,制定了如下解决方案:

  一是对局部管网实施提升改造。计划将小革新道雨水干管与金钟河大街桥区雨水干管,通过新建管道实施连通;将富强道原有的400-600的毫米雨水管道扩容至800毫米,并与王串场七号路雨水干管实现连通;同时在富强道低洼路段增加收水设施,提高收水能力。市水务局已将上述工程措施列入今年的建设计划,争取在2019年汛期来临前能够发挥作用。

  二是增加井冈山路泵站系统排水出路。通过新建常州道、泰兴路雨水干管,将井冈山路泵站系统部分雨水经真理道雨水泵站提升排入月牙河,从而减轻民权门泵站的排水压力。该工程已列入建设计划,预计今年可投入使用。届时,王串场片区的退水时间将会大大缩短。

  三是进行雨水管网远期规划。根据《室外排水设计规范》的有关规定,雨水管网及泵站设计标准重现期应达到三年一遇,王串场地区的雨水管网远未达到这个设计标准。因此,河北区计划对该地区的排沥系统进行提标改造,改造后泵站设计能力为24m/s,同时对相应排水管网也实施增容提标。目前《天津市排水专项规划》正在修编,其中已经将民权门泵站系统提标改造列入近期建设计划,修编工作完成并报市政府审批后即可按照计划实施。

  王串场深积水区域

  下一步,河北区将用好“现有管网、在建管网、规划管网”三张网,努力提升王串场地区防汛排涝能力,尽快缓解该地区低洼积水问题,力争做到小雨不积、大雨不涝,从而为城市运行安全、群众顺畅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NO.2解决掉高楼大厦背后的棚户区

  除了通过工程改造手段来解决积水问题外,对处在低洼片的棚户区,今年,河北区还将优先进行棚户区改造。王串场地区最大的棚户区增产道24段500多户群众,去年已经全部拆迁改造完毕,群众都实现了居住生活条件的显著改善。

  ▲增产道24段

  河北区积极筹措资金和房源,全力以赴打好全市棚户区“三年清零”主战场的攻坚战。现在纳入清零计划的有“一大片”和“十小片”,“一大片”现在已完成90%的征收工作,“十小片”第一天签约率就达到了83.6%。这一过程中河北区也形成了很好的经验。

  一是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体现刚性。严格执行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没有双重标准、没有关系后门、没有暗箱操作,将征收方案、补偿结果、置换房源、特困申请等环节全部公开,打消居民的观望心理,决不允许任何人搞变通,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是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体现温度。比如,在新大路的棚户区改造中,针对困难群体,采取“托底”安置等政策,确保实现住有所居,使群众由原来的“忧”居变成“优”居。

  三是坚持“先起钉子,后起板子”。先治理违法建设,再搞房屋征收。统筹组织全区的执法力量,实行拆违大会战,决不允许个别人的违法违规行为,损害其他棚户区群众的利益,导致不公平现象。切实把“不让守法者吃亏、不让违法者得利”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对恶意对抗棚改工作、损害群众合法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处理到位。

  同时,利用好三个平衡政策,通过发行政府棚改专项债券的方式,落实资金保障。在市政府领导的亲自协调下,确定了北辰区汾河南道、中储顺义道等地块为河北区棚改对接定向安置房源。这也是市委、市政府给大家的一个红包,使资金、房源上都有保障。三年棚改计划,河北区要坚持应改尽改,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让老百姓都住有所居。

  ▲2018年12月25日,河北区东欣里片区棚户区改造(旧城区改建)项目房屋征收签约工作正式开始。

  2018年底,河北区启动了鸿顺里街、昆纬路东六经路片以及东欣里片棚改项目。托底政策是:凡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含15平方米),且居住困难的被征收人、公有房屋承租人,完成搬迁后,经本人申请,待审批通过且公示无异议后,可享受产权调换托底政策。凡在签约期内搬迁的,托底房源为汾河南道经济适用房项目一居室单元一套。此外,“河北棚改”微信公众号已将各个项目的征收补偿安置方案予以公示,随时接受百姓监督。

  NO.3打造全新的大意风区

  意式风情区是天津的城市会客厅,是海河发展带上的一颗明珠,也是河北区的聚宝盆,是河北区独一无二的资源。与中心城区其他拥有小洋楼的地区相比,核心区达到28公顷,118座小洋楼,有相对聚集的优势。河北区坚持让最好的地方产出最大的效益,在意风区的打造上,向高端化、聚集化用力。

  一是扩大范围,发挥意风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大意风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河北区将意区范围扩大到1.55平方公里,这个区域有海河沿线靓丽的景观,有近代中国深刻烙印的历史文化底蕴,集中了茂业大厦、白金湾、旺海国际等河北区最优质的载体资源。同时,制定了意风区产业升级工作方案,从盘活载体资源、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强化招商引资、加强政策扶持等方面开展大意风区产业升级工作。

  二是着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桥头堡。这个区域区位、交通、文化优势叠加,天津站近在咫尺,距离北京仅有半小时车程,绿树成荫,环境非常优美,而且有文化底蕴,对企业、尤其是北京企业的吸引力很大。前几年,河北区已经打造了意风区中央商务区,聚集了华电重工等一批大企业好项目。去年,创业公社、清空科创等北京企业都是看中了这个优势,来到河北区投资兴业。下一步,还将进一步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大力吸引北京资源落地,将意风区打造成为协同发展的标志区。

  三是着力建设夜间经济的示范区。意风区被列入全市首批夜间经济集聚区,河北区将通过引进特色小吃、精品购物、各类演出活动等形式,让大家在意风区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夜购津货,发展集购物、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消费模式,激发这一区域的活力。让大家不仅能够转一转,看一看,吃顿饭,还能观赏高质量的文化演出,买到有特色的商品,得到身心的满足。

  NO.4为高质量发展正在“快进”

  现场会上指出的,河北区存在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产业结构不合理、高端服务业不足、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偏少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河北区的基础比较薄弱,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不小。

  刘志强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一条上坡路,是最好的路,也是最难的路。前途越光明,道路越曲折。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只要我们坚定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坚定自信心和革命勇气,按照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来抓,就一定能够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高质量的企业和项目。

  ▲颐和珠宝项目

  高质量的企业就会带来产业的升级换代,培育和引进一个高品质的企业和项目就会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因此,河北区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引进和培育高质量企业和项目上。比如,从深圳引进了颐和珠宝项目,将一栋机关办公楼“腾笼换凤”,聚集了一批关联企业,涵盖了珠宝设计、艺术品展示、线上线下交易等产业链条,使寸土寸金的海河沿线,产生了寸土寸金的效益,目前,该楼宇已经实现税收亿元。又如从去年开始在意风区发展的创业公社项目,现在已经吸引了100多家高质量企业,也实现了亿元楼宇。就是这样,我们将一个一个载体,引入高质量项目来盘活、来提级,逐步实现河北区高质量发展。

  ▲创业公社·天津意风区产业创新中心

  此外,在高质量发展的载体上,河北区的空间还是比较丰富的,河北区的目标就是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两个龙头增长极,一个是依托1.55平方公里大意风区优质资源,打造高端服务业和文化创意设计中心;另一个是依托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北区分园,打造智能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基地。一手抓高品质的企业和项目引进和培育,一手抓高品质的载体来承接。

  目前,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效果已经初现,刚刚过去的2018年,清控科创、沁新集团、丝路视觉、齐鲁银行等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河北区,带动了科技创新、新能源、设计服务、金融服务等产业实现了壮大升级。据统计,全区48户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体,年营业收入达到126.96亿元,同比增长25.6%,GDP占比由年初的6.6%到年末的8.3%,呈现不断上升趋势。

  相信一直沿着这个路子抓下去,河北区的明天会非常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