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冬日里,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的校园实训基地里有盏“长明灯”,照亮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才的“技能报国”梦。“比赛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保持沉着、冷静,才能快速有效找到解决方案。”一大早,该院电子系教师张洪豪来到实训基地,为备战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学生们进行指导。这里是他最熟悉的地方,一次次开缆、一次次理线、一次次熔接……这样枯燥的操作训练,张洪豪重复了成千上万次,这也让年仅22岁的他,拥有着不属于这个年纪的沉稳与淡然。不久前,世界技能大赛2022年特别赛在日本开赛,张洪豪代表中国参加信息网络布线项目的角逐并斩获银牌。

  张洪豪(中)赴日参赛斩获银牌,为国争光

  张洪豪的成长故事要从4年前讲起:当他的教练韦国发取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银牌时,“技能报国”的信念便在他的心里扎下根;2020年,当他代表天津斩获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金牌时,他便将目标瞄准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作为“国家队”种子选手的张洪豪备战2022年上海世界技能大赛,校园实训基地里的长明灯,照亮着这位青年小将的技能报国之路。然而,张洪豪的比赛过程经历了“一波三折”。“8月份接到比赛取消的通知,我心情很低落,但我迅速调整自己,继续投入训练,争取能参加下一届大赛。” 没过多久,张洪豪又接到参赛通知,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调整为在全球15个国家分散举办特别赛,而信息网络布线项目定于10月中旬在日本举办。异国参赛、陌生的比赛环境给了张洪豪一个措手不及。

  张洪豪在紧张的比赛中

  “日本是这个赛项的发起国,比赛的首席专家也是日本籍,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作为东道国,日本求胜之心可想而知。”本次大赛的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教授卢勤坦言,现场确实出现了一些未曾想到的小插曲。比如在第三板块的比赛中,许多国外选手发现,赛事专用管材变成了大家见都没见过的规格,而这种“新材料”几乎只在日本使用。张洪豪和他的教练韦国发见招拆招,迅速调整“作战方案”。“比赛后半程进入白热化阶段,我们遇到一个最棘手的难题,按照赛事规则,应该提前一天告知选手次日比赛时长,但比赛前一晚,我们没等来任何消息。”被动干等不是办法,当晚,韦国发带着张洪豪挑灯夜战,连夜备出了5套“作战方案”:“管你7个小时、6个小时还是5个小时……尽管放马过来,我们都能接得住!”“很沉稳,很抗压!在他们师徒二人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当代青年技能报国的信心与决心。”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王喜华介绍,自2012年该院首次获批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以来,截至目前,基地选手已经获得了世赛一金、两银、一铜的骄人成绩。“这块银牌同样弥足珍贵,感谢你们为祖国争光,用优异的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上了来自天津技能人才的最美祝福!”张洪豪在国外比赛期间,正值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得知他喜获奖牌,市人社局相关领导第一时间致贺电。这几天,他们又将一个好消息送上了门:“除了30万元奖励,张洪豪明年还可以破格申报副高级职称!”

  张洪豪在紧张的比赛中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抓住部市共建‘技能天津’和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机遇,引导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成才,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吴立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