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黄瓜口感真不错,没想到这个季节在盐碱地上还能长出品质这么好的蔬菜。”市民张阿姨说。初冬时节,位于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大韩庄村御香苑设施农业园区内的蔬菜大棚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再过几天,‘津农精品’天津优势特色品种展示地展推介活动就要隆重登场了。”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郭云峰介绍,“作为2022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以及同期同地举办的第十九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2022天津国际种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地展观摩活动由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津南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具体承办,在整个筹备及运行过程中,市政府分管领导给予极大关注,并亲临蔬菜地展现场指导,市农业农村委和津南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区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给予了大力支持。自今年5月份开始到现在,市农业中心抽调骨干力量从种子征集、基地选择、基础设施建设、土壤改良、整地播种、日常施肥用药、浇水管理、绿色防控等方面,始终在地展一线用心指导、细心服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作物特性、种植成果,达到了展示效果。”

  “用于本次地展的‘御香苑’基地占地面积378亩,建有棚室81栋。其中,装配式温室60栋、钢骨架保温大棚21栋。汇集了全国15个省区50多家知名种业企业的1088个果蔬品种,主要有甜瓜、茄果、豆类、根茎类、叶菜类等,其中,天津市展示品种173个,主要包括黄瓜、花椰菜、番茄、甜瓜等。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天津市本地优质‘津优209’型黄瓜……”市农业中心种植业部技术人员正在为来此参观的市民群众逐类介绍。“为了能让更多的普通市民了解种业知识、蔬菜品种、商品特性,市农业中心从中心种植业部、植保植检部(种子技术服务部)以及市质检中心抽调了12名专业技术人员在重点棚室为参观人员进行专业的介绍。”郭云峰介绍到。

  “蔬菜地展园区是在旱田上建起来的,本身是块盐碱地,土壤贫瘠、板结紧实、耕性差、通透性不良、盐碱严重,经过反复论证,在市农业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利用施用有机肥、菌剂、稻壳等方法改良土壤,利用浇透水洗盐、基质压盐、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使园区的土壤得到改良,符合种植条件,效果相当好。”园区负责同志说。

  “包袱变资源,劣势成优势,关键在理念转变。”郭云峰表示,“我们充分发挥了本次大会公益性展示平台作用,借助展会同期、同地举办之机,通过举办行业论坛,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交流讨论,将扩展参展企业和种植户的‘朋友圈’,发挥联路架桥的作用。”展望未来,郭云峰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大面积推广应用,让老百姓能够看到来自全国的适宜天津种植的品种,让这些品种在津沽大地上开花结果。同时,市农业中心将继续扛稳粮食安全和农产品稳产保供的保障支撑责任,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及蔬菜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在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的同时,实现低碳绿色发展,让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拎得更稳更舒心,让更多的优质农产品摆上市民餐桌。”

  据悉,作为2022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以及同期同地举办的第十九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2022天津国际种业博览会的特色亮点活动,除本次启动观摩的“津农精品”天津优势特色品种展示地展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地种植展示了水稻品种16个,玉米、大豆品种299个,设施蔬菜品种1088个,露地蔬菜品种8000余个,搭建起了“看禾选种”的重要平台。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要部署,天津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响应国家种业振兴行动,自去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种业资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建设、市场净化五大行动,做强优势种源,做大特色种业,擦亮民族种业的“津”字招牌。

  市农业农村委种业处处长齐志伟介绍说:“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今后,天津市将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加快建立健全覆盖范围更广、支持力度更大的种业政策支持体系,畅通种业企业与金融对接通道,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支持种业发展,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创新研发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的现代种业领军企业。”

  据悉,2022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第十九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2022天津国际种业博览会将于12月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同期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本次会议的举办,不仅为我国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天津力量,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同时,也必将为打造天津农业的靓丽名片、振兴天津种业,为我国种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小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