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黄南邂逅津门 诗与远方不再遥远—— 大美青海·神韵黄南

  6月18日,“大美青海·神韵黄南”2021年黄南州文化旅游资源专场推介会在天津市举办。向沽上游客发出一份文化旅游邀请函。

  推介会上,同仁市、尖扎县、泽库县、河南县做了文旅产品推介。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全网推介等方式,为天津市民朋友讲述“大美青海·神韵黄南”的文旅故事,并发出邀请前来体验黄南文化旅游。同时,启动了“津城万人游黄南”游客输送活动。

  黄南州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至四川省九寨沟景区的旅游黄金走廊上,共有旅游景区(点)和文物保护单位402处,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是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国家藏羌彝族文化产业走廊核心区。黄南被业内专家认定为青海文化旅游资源最具多样性、独特性的地区。是青海省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黄南州委、州政府把文化旅游业发展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提出了打造“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文旅节庆品牌、精品旅游线路、特色乡村旅游等产业,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开发旅游产品,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强化文旅资源对外宣传推介,吸引省内外更多的游客深度体验黄南文化旅游,有效拉动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大美青海·神韵黄南”的品牌竞争力。

  文旅推介会在独具黄南特色的藏族热巴舞《雪域锦绣》中拉开帷幕,并通过多视角、多维度的主题宣传片,向与会嘉宾集中展现了“西域胜境·神韵黄南”的独特魅力,享有中华石书奇观之称的泽库和日石经墙、晶莹圣洁的河南圣湖、精美绝伦的热贡艺术、神奇雄险的黄河大峡谷等人文自然景观和地方民俗特色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深闺,邂逅沽上游客。尤其是唐卡艺术现场表演,更是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黄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李俊表示,天津与黄南“地域一家亲、发展一体化、工作一盘棋”理念早已成共识。今年,黄南州策划了以“绿色、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黄河廊道民俗风情之旅、热贡藏乡六月会探秘游、石书奇观浪漫结缘之旅、蒙旗游牧文化体验游的四大旅游产品,以及乡村文化旅游、建党100周年献礼、第三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非遗进景区展示展演等四大板块系列活动,积极开发文旅产品、延伸产业链,不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加大宣传推进力度,推进实现旅游业向“全域、全季、全时”均衡发展。

  据了解,本次推介会,黄南州共组织18家地方企业展出了唐卡、石雕、蒙藏药、民族服装、高原有机农畜产品7大类,102种、3213件特色展品。6家企业对唐卡、堆绣、刺绣、五谷画等传统手工艺品进行现场展演,部分嘉宾参与体验文旅产品制作过程,体验了产品制作乐趣。参加推介会的嘉宾对琳琅满目的高原特色商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拍照。

  同时,来自天津的各类媒体和旅行社主要负责人对黄南文化旅游资源予以充分肯定,并主动与黄南文旅企业对接,寻求合作。天津市旅行社代表与黄南旅行社代表进行签约。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黄南州政府、天津市滨海新区文旅局、一市三县政府、黄南州文旅局等领导和嘉宾,来自天津市内的200余家旅行社和3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