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蓟州区“生态蓟州 田园如诗”精品线路入选,名列“体验脱贫成就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类线路首条。

  “生态蓟州 田园如诗”线路为下营镇常州村-下营镇青山岭村-黄崖关长城-下营镇郭家沟村-下营镇团山子村-穿芳峪镇毛家峪村-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穿芳峪镇东水厂村,整条线路完整展现蓟州区山村乡野美景,同时展示了蓟州区绿色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

  该线路的起点下营镇常州村是天津市发展最早的旅游村,天津市第一家农家院就开在这里。近年来,常州村村民依托九山顶景区的自然资源,以生态文明为理念,集资打造欧式小镇,目前当地每年接待游客超过45万人,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其中农家院收入8100多万元,走出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沿线的郭家沟村、毛家峪村、小穿芳峪村,也都是一村一景、乡野情趣浓厚的经典旅游村。位于线路终点的东水厂村红色资源丰富,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冀东军区的后方根据地,革命烈士包森和冀东抗日军队伤员曾在此养伤,村里革命遗迹众多,并建立了红色村史馆以纪念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游客沿此线路游走,不仅可以欣赏到蓟州原汁原味的乡野美景,还可以在革命遗迹间感悟历史、厚植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