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梅江会展中心,怎一个热闹了得。尽管已是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最后一天,观众的热情却丝毫未减,特别是天津市第35届科技周主场活动,让N4馆成为科普爱好者探索科学奥秘、发散创新思维、增长科普知识的“快乐星球”。

  “太酷了,真的是神舟四号飞船返回舱,你看它全身都是被大气层灼烧的痕迹!”昨天,相关机构特别将神舟飞船返回舱、东方红一号备用星、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模型等“请”至现场,让观众充分感受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振奋人心的发展历程。

  除了大国重器引人注目,还有更多接地气的前沿科技吸引观众争相互动体验。在这里,迎接观众的是能唱歌、会跳舞的人形机器人;搭建成游乐园形状的积木,通过孩子们编写的程序动了起来;各种适老场景让老年人轻松跨越“数字鸿沟”……

  在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展台前,教育服务负责人韩鹏正在教小观众们如何完成机器人编程任务,“我们既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又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通过机器人教学,让孩子具备科学素养和良好品德。”在爱德励科技展台前,众多智慧养老场景吸引很多银发族体验,公司负责人黄超介绍:“我们的适老设备不仅能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老年人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还能根据评估数据给出有助于老年人健康的各类建议和科普知识。”

  天津市南仓中学信息化团队的新疆教师阿卜杜热合曼,亲切地在展台上为家长和孩子传授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等知识,“我非常幸运地成为南仓中学第一批新疆内高班的学生,在天津我感受到了学习科学知识、勇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所以大学毕业后,我又回到南仓中学,用自己所学和经历带动更多新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努力成为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