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在天津东丽湖开赛。报名赛队总数143支,企业参赛占比超过三成。

  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在天津东丽湖开赛。主办方供图

  在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同期举办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检测与认证技术国际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上,众多专家热议智能驾驶。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在高峰论坛上指出,伴随产业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面临新的课题、新的挑战,大家对标准有非常高的期待,标准的紧迫性、必要性毋庸置疑。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称,智能驾驶一定要考虑安全,网联汽车存在四个方面的安全:电磁安全、软件安全、信息安全、功能安全。每一项都非常重要。

  “在应用层,就是传统的功能安全,网联汽车可能存在因汽车功能失效而导致失控的情况发生,从而会引发人身安全。”方滨兴称。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主办方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称,“我们的物流行业,公路运输比铁路要大,如果实现了无人驾驶,智能驾驶有望成为我国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张新名片,到那个时候,智能车载平台有望提升我国整个智能制造业发展。”

  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刘法旺表示,现在汽车也开始电子化,软件的应用、数据的应用,逐渐成为新的趋势,需要完善准入及监督管理方式,“我们应该对具有L3、L4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准入管理进行思考,提出新的管理要求,保证车辆的安全性。”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炜称,现在迫切需要解决无人驾驶实际落地运用的问题。有传统汽车企业、也有造车新势力关注无人驾驶,但有没有运输企业在关注这个事?

  “这就出现一个问题,都积极的做智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很迫切、很着急。但只有有了利润,才能可持续发展,如果仅仅是前端热,后端冷,这个生态就不和谐了。”周炜称。

  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安宏伟称,仿真测试是智能驾驶技术安全落地的加速器。传统的道路实验验证,保守估计,无人驾驶汽车要经过至少亿公里以上的道路行使验证才能达到人类驾驶员的水平。而科学有效的仿真测试技术能够将这一过程从8年以上缩短到2年甚至1年以内。

  近几年,智能驾驶发展如火如荼,听完众多专家的看法,你是不是又有了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