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月20日举办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高峰会上,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以《AI Talent》为主题,通过连线形式分享了关于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思考和见地。他认为,中国需要提升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本科教育的水平,并扩大其规模。

  “人才在世界各地平均分布,中国拥有世界1/4的人才,中国大学校长都是顶尖的人才,他们正在致力于不断地提升所在大学的国际排名,然而国际排名的确定是基于研究经费和出版物的,这其中并不包含对教学质量的评判。”

  约翰•霍普克罗夫指出,要将教学质量纳入评估大学校长的标准,就需要一种新的衡量标准,就是让这些优秀的教师旁听一到两节一门重要的课程,并评估教师是否对材料满意,是否吸引学生,多少学生来上课等等。“我觉得关注教学质量是中国要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必须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世界经历了一场农业革命、一场工业革命,现在正在经历一场信息革命。人工智能正在使工作自动化,推动了信息革命的主要力量,过去国家强大主要体现在石油、农业、土地等等,而现在是人才。各国需要发展,需要人工智能人才,为现有的公司不断扩大规模,以及发展经济提供所需的人才。

  谈及人工智能的未来,约翰•霍普克罗夫表示,如果你把一个看起来像自行车,但是没有自行车功能的物体的图像展示给深度网络,深度网络会把它识别为自行车。人工智能的研究人员需要学习,如何将物体的功能和物体分开。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将常识融入人工智能程序,这些问题都需要根本性的新思路。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人才将吸引更多的公司投入这一领域,并帮助现有的公司吸引其发展所需要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