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本市多家银行获悉,今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将于2021年5月10日至5月19日发行。除多家银行柜台和网上银行销售方式之外,本批国债首次尝试通过3家银行的手机银行客户端来销售,方便更多投资者“掌上购买”。

  今年第三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期限三年,年利率为3.80%;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期限五年,年利率为3.97%。利率水平和发行额度与上月上批次电子式储蓄国债相同。与以往不同的是,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试点办法》,财政部最新公示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作为试点银行支持手机银行进行国债认购。本市有工行、邮储和招行这3家银行提供手机银行销售国债服务。在这3家银行开通手机银行的市民,可以在认购期内随时认购国债。

  此外,不同于凭证式储蓄国债需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电子式储蓄国债可按年付息,方便人们支取使用利息。本次发行的国债每年5月10日支付利息。两期国债分别将于2024年5月10日、2026年5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