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是农历二月初二,也是传统民俗中的“龙抬头”。除了剃头、吃焖子,传统的民俗活动更是必不可少。记者了解到,每年的“二月二”,南开区都会在南开文化广场举办传统民俗展演活动,今年的“运河舞春龙”民俗文化展演活动汇集舞龙、杠箱、腰鼓、秧歌、中幡等传统非遗表演项目,同时该区图书馆还准备了“您读书,我买单”的新书借阅活动。

  专家解读“龙抬头”

  “二月二”为什么又叫做“龙抬头”?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认为,这与古代天文学对星辰运行的认识和农业节气有关。

  罗澍伟告诉记者,古代天文学的观天模式是在周天黄道确定28个星座,称为28宿。古人将这28个星宿按照东南西北分成4宫,每宫7宿,并按照它们的形象将4宫附会为4种动物。其中东宫7宿(角、亢、氐、房、心、尾、箕)被想象成一条南北伸展的青龙,由30颗恒星组成。当被称为“龙角”的东宫7宿的第一宿出现在地平线的时候,正值春天来临,所以,古人将它的出现作为春天到来的标志。此时,恰逢我国农历二月雨水节气前后,传说天上主管云雨的龙开始抬头,此后降水逐渐增多,由此产生了“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

  百年焖子有讲究

  每逢“二月二,龙抬头”,就是信末庭一年中最忙碌的时间。他是静海区区级非遗项目中旺“信记”焖子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已做焖子30余年。“我们的焖子就是纯绿豆、水,不添加任何东西。”这也是“信记”焖子历经百年仍受到许多顾客青睐的原因。从选材、备料到蒸制,“信记”焖子严守祖传工艺,100斤绿豆原料最后只能得到30斤制作焖子所用的粉团。获得粉团后还需在大盆中放置12个小时沥净水分,才会得到颜色雪白通透、手感滑溜筋道的半成品。

  除了吃焖子,二月初二的另一个习俗是吃和“龙”有关的食物,表示龙已经来到人间。罗澍伟说:“比如吃面条,叫龙须;吃薄饼,叫龙鳞;吃饺子,叫龙牙;吃汤圆和馄饨,叫龙眼。再有就是要做家庭卫生,因为百虫复活,所以特别要做一做床的卫生。因为过去睡的都是土炕,拿一些有挥发性香味的中草药来熏炕,不再生虫。”

  罗澍伟表示,现在很多传统节日的民间风俗被逐渐淡化,但人们又渴望在节日时回归传统,渴望感受到那浓浓的散发着乡土气息的味道。让现代人多了解一点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有助于唤起我们共同的民族记忆并凝聚我们共同的文化情感和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