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说法,在春节期间,不能打扫卫生,不能打碎东西。

  但是呢,今天就是大年初五了,一过了今天,这些禁忌就可以解除啦。不过,可千万别嘚瑟,今天可是最容易踩雷的一天,今天讲究很多,剁小人、接财神、不拜年。

  大年初五

  正月初五天津人称为“破五”,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节日之一,意为初一至初四期间的各种禁忌都可以“破”了。这一天,迎五路财神,商家开市大吉。天津人这一天家家户户吃饺子,“剁小人”“捏小人嘴”,堪称天津卫的“打倒小人节”。

  何为“破五”?

  天津市民俗专家张仲介绍说:“旧时,初一到初五民间有很多迷信禁忌,如不得用生米做饭、妇女不能动针线、不能打扫卫生、不能打碎东西等。在过了初五之后,这些禁忌即告解除,所以把这一天称为‘破五’。”

  清末民初,天津诗人冯文洵在《丙寅天津竹枝词》就写道:“新正妇女忌偏多,生米连朝不下锅,杯碗捧持须谨慎,小心‘破五’未曾过。”

  今天最重要的事儿:吃饺子

  这一天,在北方年节中异常忙碌的饺子,又要登台亮相了,但是今天这顿饺子,有特别的“寓意”。

  饺子是春节的重要食品之一,除了除夕(腊月的最后一天)吃饺子外,正月初一,初五也要吃饺子,但这三天吃饺子的讲法就大不一样了。除夕吃的饺子必是素馅,取来年平安,素素净净之意,而且饺子不能一下煮完。初一吃的饺子一定是除夕没煮完剩下的,取吉庆有余之意。

  初五这一天,饺子馅要使劲剁,寓意为“剁小人”;包饺子时,要求捏得特别紧,心中呈现“小人”的形象,防止他们在一年中乱说乱道、惹是生非,俗称“捏小人嘴”。煮饺子时不能漏,如果漏了也不吉利,说明没把小人的嘴堵严实。天津人习惯早上剁馅、包饺子,中午就开始吃饺子了。”

  此外,有些地方饺子里还要包上钱、枣、糖等,寓意发财、好运早来、甜蜜和美。

  迎财神

  农历正月初五这天是财神爷生日

  民间有迎财神习俗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迎财神之俗盛行于明清和民国时期,至今仍流传不息。财神分为文财神和武财神,文财神是比干,武财神是赵公明和关羽。财神爷对商家来说至关重要,因而对财神爷礼拜最勤。有的商家常年供奉的是武财神赵公明,以使自己在商业竞争中“宜利和合”而取胜;有的商家供奉的是红脸关公,关羽以“义”著称,商家取其“以义为利”,即以“义”达到赢“利”的目的;还有的商家干脆将三人一起供奉。

  旧俗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关门,而在正月初五开市。正月初四子夜,商人富户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焚香礼拜,为争利市,表示心诚,故提前一天迎接,名曰“抢路头”。正月初五凌晨,各家商店开市,敞开大门,打开窗户,金锣奏响,牲醴毕陈,以迎财神。主要祭品是羊头与鲤鱼,因供羊头有“吉祥”之意,鲤鱼是图“鱼”与“余”谐音,“鲤”与“利”谐音。

  不拜年

  天津市民俗专家尚洁介绍,“破五”这天,天津还有不拜年的风俗,尤其忌讳家里的妇女串门、拜年。

  由于“破五”市民都在家“剁小人”,因此这种风俗有种自我约束的能力、有防卫心理,市民不愿在“剁小人”这天登门拜年,而市民也忌讳这天有人来串门、拜年。

  其实,各地过节的习俗有着很大的差异。不过这都代表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论你咋过,今天这顿饺子一定要吃。

  大招来了~!

  每年我们都是包“将军肚、柳叶边”这样传统的饺子,但是你知道吗,饺子其实有着各式各样的包法。今天,广播君教给你不重样包法,现在抓紧学起来吧!

  用 料 :面粉 500g   水 200g 盐 半勺   馅料 适量

  做 法 [擀皮、调馅]

  1 | 面粉加半勺盐搅拌均匀,再慢慢加水和成光滑的面团。面团尽量和硬一点,醒半个小时再用。

  2 | 将面团揉搓成圆形的长条,切成均匀的小剂子;将小剂子擀成中间厚,边缘薄的饺子皮。准备好的韭菜猪肉虾仁鸡蛋馅。

  [葵花饺子]

  在一块饺子皮的中心放入馅,另外拿一块饺子皮覆盖在上面。将两张饺子皮叠起来的边用手指捏薄,再捏成穗状的花边。

  [波浪饺子]

  取饺子皮在掌心,放馅,对折,封口成成半圆形。从左边开始,右手食指稍过拇指前面,食指稍微将饺子皮往前推出褶折,拇指前端轻捏,重复这个步骤直到右边。

  [飞鸟饺子]

  波浪饺子对折,饺子的两端恰似展翅飞翔的鸟儿。

  [冠顶饺子]

  将饺子皮由外向里折成三角形,然后把皮翻过来,中心放入馅,把三角向上提起来捏住,成为一个立体的三角形。用手捏合三条边,按上面波浪饺子的捏法捏出花边。

  [三角饺子]

  饺子皮中心放馅,捏成三角形即可。再捏出波浪形花边也可以。

  [四角饺子]

  饺子皮中心放馅,捏成三角形即可。再捏出波浪形花边也可以。

  [二孔饺子]

  四角饺子相邻的两个角连起来就是二孔饺子。

  [四喜蒸饺]

  四喜蒸饺的简易做法:放馅,捏成四角形状。再捏出四个圆孔,相邻的圆孔捏死即可。

  [鸳鸯饺]

  放馅,对折,中间捏合。将饺子调个方向,将两端捏紧。

  [元宝饺子]

  饺子皮放在掌心,放入馅,将饺子皮对折封口。然后将饺子皮两端向中间弯拢,将两端饺边捏住,圆形的边往上翘即可。

  [提包饺子]

  1 | 饺子皮放掌心,往中心放馅,对折。两端往里面塞,使之成为下窄上宽的提包形状。

  2 | 上面也可以捏花边。

  煮饺子,煮饺子想让饺子不破皮,我们再教你几招:

  • 煮饺子的水要多,要加适量盐,增加饺子皮的耐煮力。
  • 煮沸水才放饺子下锅,要不时充分搅拌,防止饺子粘锅。
  • 别让水沸腾得太厉害,否则饺子容易破掉,可在水开后,添入少许凉水,待水开后再加凉水,如此反复三次便可。
  • 煮速冻饺子要观察饺子的形态,饺子下锅后会慢慢变软,如果饺子漂浮在水面上,饺子皮凹凸不平,则表示饺子已熟。
  • 速冻饺子冻的时间太长,饺子皮的水分会蒸发掉,饺子不容易煮熟,还会有点夹生,不宜用大火猛煮,要用中小火慢慢煮透饺子。  

  初五,“破”它!别忘了吃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