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本市各区图书馆积极推出多项阅读互动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

  在河东区,上杭路街道万平里社区日前举办了一场题为“‘悦’读‘悦’快乐”读书分享活动,孩子们利用手机录制自己平常的阅读场景,通过线上分享心目中的经典书籍,畅谈阅读感悟和体会收获。万达广场社区举办的“诵读中华经典传播书香文化”线上诵读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中山门街道中山门北里社区的城市书吧里同样书声琅琅,中小学生在这里认真挑选阅读喜爱的书籍,朗读优美的文章或段落,交流分享读书的乐趣,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据悉,河东区将以春节假期为有利契机,利用城市书吧等阅读阵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活动,让大家在阅读中品味传承优秀文化。

  河西区图书馆在春节来临之际举办了《在古诗词中,寻味中国年》专题图文展。共选取18首中国古典诗词中传唱广泛的有关春节的诗篇,包括柳永的《迎新春·嶰管变青律》、李世民的《守岁》、赵长卿的《探春令·早春》、孔尚任的《甲午元旦》等。在展示诗词的同时,展览还附有诗词赏析及相应的图片,让读者从古典诗词中感受除旧迎新的生动画面,体会古人在新春佳节里的欢庆场景。

  由和平区图书馆与区各街道分馆基层服务点和共享书吧共同推出的书香满和平“和平杯”第三届文化阅读之旅年终总结暨表彰活动日前举行。去年七月推出以来,共开展读书活动80余场,累计参与报名领读志愿者800余人,阅读服务覆盖近万人。今年将以“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为载体,贯穿书香满和平“和平杯”文化阅读之旅系列活动,继续大力倡导全民阅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南开区图书馆日前深入兴南街举办“你读书·我买单”阅读“零距离、面对面”便民服务活动,将深受好评的畅销图书送到群众身边。因为正值寒假,根据未成年人的特点特意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经典文学名著、科普知识等课外书籍,吸引了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借书。家长们纷纷表示,提供的图书种类丰富,非常符合未成年人的需求,并且这种家门口借书、还书的方式非常方便,在寒冷的冬天为居民群众带来了文化的温暖。“你读书·我买单”便民服务活动还将陆续在南开区图书馆各街道分馆举办,并推进阅读服务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为各界读者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阅读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