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教委获悉,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文件,通过实施21条举措,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本市发挥教育评价的育人导向和反馈改进功能,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也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市教委工作人员说。

  从今年起,本市将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开展劳动教育,大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增设选修课。本市将依托天津农学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科技文化场馆等,重点建设5个市级、16个区级劳动教育基地,50个“农业+”“工业+”“科技+”等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

  同时,本市将拓展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场所,每所中小学校至少建设1间劳动实践教室,每所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至少建设1个校内劳动教育工坊。利用现有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建立健全开放共享机制。釆取多种措施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补充配齐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教师。推动职业院校与中小学、普通高等学校建立劳动教育师资交流共享机制,利用职业院校教师专业优势,承担普通学校劳动教育教学任务。

  此外,本市市、区两级中小学教研机构还将配备劳动教育教研员,中小学将建立劳动教育学科教研组,高等学校设立劳动教育教研室,并聘请“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对劳动教育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在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高等学校,计划开设劳动教育相关专业,培养具备专业素质的劳动教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