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就地过年”这个话题愈发被人们关注。

  最近,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通过为务工人员发“留岗红包”、针对企业出台优惠政策等诚意满满的方式,鼓励外地户籍员工留下“就地过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清楚,提倡“就地过年”,是为了减少春节期间人员的大规模流动,是春节前后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的最好选择。因此,除了要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把“异乡人”留下来,还要想办法引导“本地人”少远游。

  前些年,“旅行过年”一度被人们追捧,一来可以利用难得的假期出游放松,二来也可以体验不同地区的新年风俗。但去年春节期间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让许多人“旅行过年”的愿望落空。如今,正值寒冬新冠病毒容易传播季节,国内仍有局部聚集性疫情和多地散发病例出现,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虽然国家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远行”,但对大多数地区还没有强制性规定,一些人难免会有“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冲动。因此,各地就要多一些谋划和设计,用更多“家门口的精彩”,留住那些“蠢蠢欲动”的心。

  我们高兴地看到,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昨日印发通知,强调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其中,除了明确要求做好供应保障,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外,还提出积极提供免费网络、电视、广播文体节目,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各文博场馆、电影院等保障开放时间等,以更好满足群众文娱休闲需求。

  “就地过年”虽然是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但通过细致扎实的服务保障工作、精心策划的节日休闲活动,同样能让这个春节温暖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