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委、市政府批复的《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我们深化形成了包括规划法规、导则方案、配套文件等5大类39项规划成果,编制完成了总体规划,同步配套了造林绿化、水系、路网、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发展、工业园区治理等6个专项规划,以及农田、道路、建设管控、产业发展等6个细则导则,从重点工程到具体项目,严格置于规划引领下实施。”在1月26日举行的天津市“两会”会中新闻发布会上,市人大代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师武军介绍说。

  据师武军介绍,三年多来,本市围绕造林绿化、路网建设、水系连通等实施了“十大重点工程”,启动156项子工程,实现新造林11.08万亩,新建游览路、林间路、田间路100余公里,新建和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3.5万亩,新建和规范农业附属设施290余座,完成引河泵站、水环境治理工程11个,完成海河故道公园提升改造等17项生态基础设施工程。目前,生态屏障区内一级管控区林地面积达到18.6万亩,林木绿化覆盖率接近25%,蓝绿空间占比提升到63.5%,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效果良好,水丰、绿茂、成林成片的大写意生态场景已经显现。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扎实推动各项工程建设,将生态屏障区打造成生态资源富集的‘绿谷’、引领转型发展的‘绿峰’,努力把绿色生态屏障打造成泽被后世的绿色民生工程,为天津未来发展留下更大生态空间。”师武军表示,将扎实做好造林绿化工程,构建多元供给的水源保障系统,完善路网工程建设,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加快推进绿色生态屏障整体建设,着力提升屏障区生态品质,确保“十四五”时期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