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周健向大会递交提案,由于加装电梯对一楼住户有一定影响,因此建议对其进行相应的补偿补贴,同时发挥政府部门的协调作用,解决加装电梯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以及日后电梯维修难等。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加装电梯并非易事,不仅要全楼业主达成统一,还面临着诸多程序,以及后续维保等困难。为此,周健建议:“大多数的一楼业主都认为加装电梯后会影响家中采光、通风,并伴有电梯运行的噪音等,因此在吸取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基础上,天津可以建立科学差异化补偿机制,对一楼业主进行一定补贴。”

  周健告诉记者,在加装电梯过程中,还会遇到管线搬迁、方案设计等困难,居民很难凭一己之力完成诸多手续,这时便需要居委会等政府部门出面协调。“目前很多小区的居委会已经开始或完成了摸清底数、梳理加装电梯需求的基本情况,市级主管部门可针对不同小区情况提供合理改造机制和做法,供居民参考,同时协调有可能涉及的电力、排水等部门,共同推动其进展。”对于电梯验收、维修问题,他也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并建立电梯维护和更换资金的保障机制,让居民放心使用电梯。

  原标题:代表委员声音 市政协委员周健建议 多方合力破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