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养老服务行业中,提起孙兆元,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作为把整个职业生涯都扑在养老事业中的专家级市政协委员,历年政协会议期间,他总能以明晰的观点、有的放矢的建言,收获各方面关注。今年是孙兆元第九次参加市政协会议,他的提案与时代贴合得更紧密。

  “推广中医养老试点”“完善失能老人护理”“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医养结合”……翻看近年来孙兆元递交的提案,能理出一条带有时代印记的、清晰的养老事业发展脉络。他告诉记者:“因为长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我更了解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困难和需求,每年提案的灵感和素材,都来自于实际工作中的所感所悟。只有从实际出发,才能提出更有操作性的提案建议,才能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责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养老行业发展、住养老人健康带来巨大挑战。作为市养老院的院长,在本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孙兆元第一时间主持成立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挂帅指挥,并在此期间参与了国家民政部《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的编制,召集专家制定出《天津市养老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手册(第一版)》。直至去年年底退休前,他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

  如今,孙兆元已经从一线岗位退了下来,但他对养老事业的关注没变、服务老人满腔热忱没改,仍然活跃在养老行业中,为相关单位健全养老制度、完善养老服务开展指导和培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期间,他递交的提案也与这个领域有关。

  “近年来,天津在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方面做了很多尝试,从市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到老年助餐服务信息平台,再到各区建起的区级平台,在养老服务智能化方面发挥了促进作用,但仍然存在信息不互通、缺乏推广、缺少运营等方面的问题。”孙兆元告诉记者,他今年的提案,重点关注完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建议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扩大宣传推广,另一方面构建支持多方养老服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坚持市场化运营,深化养老大数据挖掘分析,并设立集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式养老和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于一体的服务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