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到了,制定假期计划是每名学生的“规定动作”。假期要去上寒假课外班,要刷完各科题目,还要买新衣、吃美食,空闲的时候还得刷刷手机、打打网络游戏。但学好玩好之余,有多少学生会想起来坚持锻炼身体呢?体育老师提醒,锻炼身体贵在坚持,只有提高身体素质才能做好其他事。

  学生:寒假计划里独独缺少“锻炼计划”

  四年级学生小宇从期末考试结束,就没有下过楼。尽管家里人总催促他到楼下花园活动活动,可小宇总能找到借口懒在家里。因为不爱运动,小宇体重已经达到110多斤。为了督促他减重,家里人曾经想了各种办法。爷爷买了篮球想带小宇练投篮,但没坚持10分钟,小宇就靠着篮球架嚷嚷出汗太多。爸爸晨起想带他去跑步,坚持了两天,小宇就说腿疼跑不了了,再也不肯下楼锻炼。

  这次期末考完试后,小宇制订了一份寒假计划:完成寒假作业、上数学和英语的寒假课、写10篇作文、学会做小视频,还有每天做半小时家务。每天排得满满的日程里,却唯独没有提到体育锻炼。小宇爸爸提醒他要加强体育锻炼,没想到小宇搬出了一大堆理由,什么天气冷穿得太多不方便运动、跟同学有约定要打游戏等等,总之就是每天时间紧张,没空锻炼。

  据了解,跟小宇一样假期没有锻炼计划的中小学生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假期任务重,抽不出时间锻炼,更多的学生表示,好不容易放假了,想要放松放松,保证吃好、休息好就行了。

  老师:想让孩子锻炼,家长不妨做个榜样

  红桥区教师发展中心体育教研员王鹤说,放假并不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地安排一日生活。

  王鹤老师建议,首先,孩子每天的作息时间不要有太大的变化,人的生物钟会极大地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建议同学们假期里仍然要保持科学合理的时间安排,不熬夜、不晚起,并按时吃饭。其次,合理制订寒假计划不能走极端。放假不意味着要拼命学弯道超车,也不是完全把学习丢一边,而是要在居家环境下开展有效的展开。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特点,安排学习内容,除了梳理课本知识,也可以利用假期比较完整的时间,学一些运动技能。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把赖在家里的孩子拽起来运动。这是因为家长们经常以自我意志为中心,一味督促而没有找准支点。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给孩子安排一些运动内容。比如,对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应该以提高运动兴趣为主,跟孩子做一些亲子互动游戏;对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采取“玩+练”的形式,培养孩子一些专业的运动技能;对毕业班的学生,不能过分施加学习压力,家长可以陪孩子去户外进行极速走等运动,劳逸结合。

  王鹤表示,如果孩子寒假课程较满,也需要抽出两三天的时间集中做一些有氧运动或者协调性的力量练习,保证身体素质不快速下降。另外,要想孩子坚持体育锻炼,家长的示范引领作用必不可少,坚持健康第一,跟孩子做伴锻炼身体,既能保持和谐的家庭氛围,又可以让孩子身心得到全方位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