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春节假期临近,车辆维修保养市场升温。不少4S店为了招揽顾客进店使尽浑身解数,除了惯用的送赠品、免费检查等,部分品牌的4S店直接把保养价格降到了个体汽修店的水平甚至更低,但实际却在产品和服务上偷梁换柱。

  4S店价格直逼小汽修店

  “您好,提醒您爱车已经快到保养周期了”“没到公里数也建议您过年前提前保养”“建议您放假前检查一下爱车,避免假期出问题”……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少车主都反映接到了4S店提醒维修保养的提示,有些车辆快到保养周期的车主甚至一周内能接到几次这样的“温馨提示”。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除了高频次的提醒车主进店以外,一些4S店也将价格作为撒手锏,个别车型进店保养的价格已经逼近小汽修店。

  以某品牌合资中型车为例,目前个体汽修店的小保养价格在700元左右,国内某连锁养车平台的门店价格为800元,而近期有4S店推出了“买二送一”的保养套餐,价格为1800元左右,平均下来单次价格仅为600元左右,比个体汽修店还要便宜,吸引了大量车主关注和购买。

  偷梁换柱不如发挥优势

  一直以来,一些4S店的主打优惠是在赠品和附加值上玩套路,比如更换刹车油、变速箱油、刹车片等常见服务,在价格高于其他汽修门店的基础上,会赠送更换汽车钥匙电池、四轮定位、车内消毒等大量“高价赠品”,有时车主花1000元可以得到几百甚至上千元的“赠品”。

  如今,拼低价成了4S店的新玩法。据一车主透露,一些4S店之所以保养费用低于汽修店,是因为低价保养套餐里的机油已经从以前使用的某国际大牌改为“××专用机油”,而“××专用机油”的品牌和生产商,工作人员也大都表示“不清楚”。以一款B级轿车为例,如果使用常见的国际大牌机油,单购买机油就需要600元到900元,若换成廉价品牌,则只需400元甚至更低。4S店通过在机油上偷梁换柱来制造低价假象的做法,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不满。

  不少常在4S店保养的老车主坦言,汽车厂家的技术支持和保障以及明确的操作规范才是4S店的核心竞争力,定价在一定范围内高出个体汽修店,他们也是可以接受的,而偷梁换柱之类的做法看似能够以低价吸睛,实则只会失去车主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