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随着天津海关所属南疆海关查验工作人员对靠泊接卸的“不列颠成就”运输轮装载的LNG(液化天然气)完成查验工作,这批绿色能源通过接收站的天然气管网,被陆续输送到用气企业及城市居民家中。作为拥有国内唯一浮式LNG接收终端的天津港南疆港区LNG接收站,目前已累计接卸LNG突破1500万吨。

  今冬寒潮频繁来袭,作为清洁能源的LNG需求不断增加。天津在满足本地LNG需求的基础上,还承接了河北、北京、山东的LNG输送任务,为保障冬季能源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天津南疆海关通过24小时全天候监管验放和多部门监管联动,为LNG船舶及时通关验放提供便利。通过“点对点”个性化服务,多次深入该接收站所属的国家管网集团天津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走访,打通“绿色通道”,提供提前申报、预约查验等便利化措施,同时了解船舶靠泊计划及进境船期,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到港,践行“人等船、不让船等人”服务理念,确保进境LNG即到即检、即检即放。此外,通过“现场+远程视频”对LNG船舶靠泊过程实施全链条监管,监督指导接收站做好装卸、运输等各环节安全防护措施,并针对疫情期间国际来船船员上下船开展严密监管,筑牢口岸疫情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