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时节,骑电动自行车出门的人往往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交警王金碧提示,冬天骑电动自行车要注意一些安全细节。另外,从事电动自行车销售多年的业内人士赵跃提示,天气寒冷要注意电动自行车正确的充电及存放方法。

  保证灵活控车速

  骑行电动自行车一定要保证手脚灵活,并注意控制车速、多留意周围路况。头部必须要佩戴安全头盔;手部保暖时,尽量别把手套套在车把手上;上身防风御寒应正常穿衣,千万勿将衣服反穿;膝盖脚部最好使用护膝。不要用“挡风被”。由于戴帽子、口罩,穿着厚重会导致自身的观察力大打折扣,通过路口时,一定要“左顾右盼”,确保安全再通过。

  遵守交规骑慢点

  市民在骑电动自行车出行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抢行或逆行。冬天每个人都穿得很多,行动和反应能力都会变弱,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划,发生意外的概率要比平时高很多。另外,要避免骑快车,因为冬季温度低,地面摩擦系数降低,刹车距离要比夏天长,高速行驶,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很容易因为惯性太大导致车辆的失控从而发生危险。

  及时充电和保温

  现在的电动自行车普遍采用铅酸电池作为动力源,而铅酸电池储存的电量和气温成正比。在低温情况下,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普遍存在充电接受能力差、充电不足的问题,遇此情况,可以适当延长充电时间,即使显示已经充满,还可以给电池再多充30分钟至40分钟。同时,要注意给电池做一些保温防冻措施,比如停车后将电池卸下来,移到温度较高的室内等。天气寒冷,要给电动自行车电池勤充电,不要等电用完后才充电,用一半时充电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