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风雨,步履坚定;破风浪,行稳致远。

  2020年天津经济一路披荆斩棘,笃定前行──

  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前三季度为26.0%,同比增长5.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突破10%,成为“十三五”以来最快的季度增速,7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排列全国第一;

  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5.5%,较2019年提升2.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越来越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而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前8个月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4%和2.4%;

  前三季度新增市场主体19.22万户,二季度以来新增市场主体15.9万户,同比增长11.8%。

  “尤其是反映天津新动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均呈加速发展态势,2020年前三季度上述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6.3%、6.1%、4.1%和3.0%,比‘十二五’末分别提升了1.5个、3.3个、2.2个和2.3个百分点。”市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势能不断积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天津依靠的战略定力是什么?

  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厚植。

  “在加快推动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过程中,天津坚定不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扎实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坚定不移以绿色发展倒逼产业转型。”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称。

  天津请来院士、专家、机构免费为企业“问诊把脉”,提供“全流程”政策服务,解决企业绿色转型升级“痛点”“难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绿色工厂146家(含国家级58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4家、国家级绿色产品33种、绿色园区4个(含国家级3家)。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具有超低能耗,电能使用效率可达到1.03,项目已经在北京、天津、太原、武汉等地成熟应用;亿昇科技推出的磁悬浮鼓风机相比传统风机节能30%以上,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初步统计,全市绿色工厂工业总产值已突破3000亿元,实现绿色发展和经济效应“双赢”。

  “两个围城”治理任务在2020年收官,“钢铁围城”基本破解,市域内炼钢产能由2539万吨压减到1500万吨,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50%;“园区围城”治理基本完成,累计关闭2.2万家“散乱污”企业,完成245个园区治理,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是创新创造能力的提升。

  “我们看长远,算大账,为研制一台国际先进水平的首台首套,不惜拿出7年时间打磨,终获成功,迫使外商主动单台套降价4000万。”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淳称。过去5年,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投入研发经费2.4亿元,主动担负起“大国重器”研发任务,几年间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4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9项。

  在天津,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有序推进;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获批,着力解决智能科技、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发展面临的共性数学问题;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天津国家重点实验室总数达3个,全国并列第二;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106家,科技型上市企业40家,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数量由“十二五”末的43家增长到2020年底的68家,总量位居全国重点城市第3名。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取得重大突破’成为2020年度国内十大科技新闻,而其背后,不单单是麒麟操作系统连续9年位列中国Linnx市场占有率第一,而是意味着天津信创产业的异军突起。”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对记者说。

  国内6大CPU芯片品牌中,我市拥有基于ARM架构的飞腾CPU和基于X86架构的海光CPU两大主流品牌,CPU设计能力国内一流;全国4大数据库我市占据半壁江山,拥有南大通用和神舟通用;集成电路领域,逐步形成了IC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三业并举,新型半导体材料与高端设备支撑配套业共同发展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格局。

  “天津信息安全产业集群2020年成功入围全国20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我市信创产业基础及产业培育工作已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市工信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称。2020年前10个月,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7.7%,产业规模列全国第10位,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成绩后面是一年内连续10场的信创专题撮合对接活动,是组织30余次企业、高校、院所的高端互动,推动麒麟、曙光、中汽研等企业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强化信创人才的定向培养。

  “科技企业、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加速聚集,一个极富活力的创新型产业生态正在天津形成。过去提到天津,人们会说‘一只机’‘一碗面’,现在提到天津,是‘信创谷’‘北方声谷’‘细胞谷’。”周胜昔说。

  是锻长板补短板的实事求是,是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耐心与笃定,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韧劲与勇气。

  为迎战疫情,7300个“132”工作组深入企业帮扶;市级层面开展车联网、信创产业、5G产业等21场主题撮合对接活动,各区举办撮合对接活动427场,撮合对接企业1.2万余家次。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一汽丰田新工厂、空客A330、三星片式陶瓷电容器、爱旭太阳能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长征五号、七号运载火箭和空间站核心舱完成总装。

  百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已累计支持四批911个项目,市、区两级财政共支持资金36.4亿元,形成1:20的放大带动效应,拉动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建成丹佛斯、海尔5G智能工厂等一批全球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全方位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截至去年11月底,建成5G基站2.28万余个,重点打造150个5G应用场景,5G用户数达206万户,移动宽带、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分别跃居全国第3位,被国家授予“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天津正在朝着建成网络全面覆盖、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生态完善的全国一流5G城市努力。

  是锚定“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目标,打造优质服务环境的诚心,是“天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惠企21条”等政策的深入人心。

  “天津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我们要把天津作为TCL在北方战略布局的重要投资地,有信心把半导体产业在天津发扬光大。”TCL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11月召开的企业家大会上表示。

  而三六零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则表示自己已由“天津的客人变为了主人”。周鸿祎透露,360牵头建设的天津市应急管理局综合信息化项目和天津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顺利推进,与天津市政府联合共建的天津高新区信创安全基地也在前不久正式揭牌,重点投资打造的360创新创业中心2021年将投入使用。

  “不断去探索,不断去奋斗,不断去克服困难,使我们走上实现新阶段新目标的新道路。”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言犹在耳。

  开启“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天津作出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 “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建设制造强市的决策部署,体现了天津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和果断魄力。天津工业基础好、有底蕴,要抓住新产业,引育大项目,做大做强龙头产业,坚定不移推进智能制造,赋能提升传统产业,支撑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寄语天津未来。

  2020,攻坚克难,危中有机。

  2021,所有美好,不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