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市消协发布2020年受理投诉情况分析,2020年全市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22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14万余元,接待消费者咨询6479人次。分析显示,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全年投诉总量的近四成。此外,网络消费新问题突出。

  网络消费新问题主要是平台内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对平台经营者处理结果不满意,引发消费者对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投诉。

  例如,2020年8月,消费者梅女士通过58同城联系上门维修油烟机,维修人员上门查看后表示无法维修,建议以旧换新,车上就有消费者家使用的老板牌油烟机。基于对58同城的信任,梅女士认可。更换后,梅女士发现油烟机噪音极大,还出现突然停机现象。梅女士多次联系维修人员上门维修,但对方不予回复,亦不上门维修,而老板牌油烟机官方客服称没有该型号产品。梅女士在58同城平台进行投诉,收到58同城的短信称理赔款1000元将发到梅女士的微信钱包。梅女士没有收到理赔款且对处理结果不认可,投诉至天津市消费者协会。经调解,消费者获全额退款2660元。

  此外,涉疫情的消费投诉问题较多。例如,2019年11月,消费者王先生与天津游中思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皇家少儿入学注册协议》,为孩子购买“皇家少儿yippee2019”英语培训课程,并交付学费1.5万余元。开课后,王先生的孩子共接受5次课程的培训,后因疫情未再上课。2020年8月,王先生根据协议约定提出退款请求,遭拒绝。王先生投诉至天津市消协,诉求退还剩余学费。受理投诉后,天津市消协向天津游中思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发投诉调查函,对该公司合同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发出约谈函、二次约谈函。该公司回函称其在疫情期间承受巨大损失,会按照合同约定分三期退还家长学费,但对三期退款的具体时间、金额均未明确。同年10月23日晚,消费者反馈皇家少儿门店关门失联。随后消费者起诉维权,市消协终止调解并支持起诉。

  分析还显示,交通工具类投诉占比仍为最高,商品房买卖、家庭装修等方面投诉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