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科协获悉,依托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的“天津市院士之家”昨日揭牌,今后,“天津市院士之家”将为全国各地来津参加相关会议、学术交流等活动的院士,提供像家一样温暖的贴心服务,赋能提升本市服务科技人才的环境,加强天津科技策源地建设。

  “‘天津市院士之家’就是要为全国院士打造一个温馨家园,营造有品位、有温度的学术交流环境,更好地服务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表示,“天津市院士之家”将为来津参加相关会议、学术交流等活动的院士,提供办公、会场、食宿、交通等方面的服务,还会为院士服务本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开展“科创中国”天津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提供全程服务,并根据院士需求提供其他相关拓展服务。

  据悉,近年来,本市科技人才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市科协立足于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层次科技人才发展需要,通过推荐全国创新争先奖候选人,开展杰出人才、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青年科技奖评选,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工作体系,促进了天津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涌现出一批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

  以杰出人才为例,近三年来,首批当选的天津市杰出人才,累计申请国内发明专利380项,获得国内授权专利536项,累计发表SCI等论文1414篇,出版专著33本,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6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4670万元,获国家级项目资助3.37亿元,获省部级项目资助3637万元,主持或参与的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特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工程技术创新中心3个,通过组建科研团队累计培养各类人才100余人,为本市加快实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与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