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拼多多23岁女员工加班后猝死”事件持续发酵。

  据新华社报道,1月3日晚,网传某公司一名1998年出生的员工因加班猝死。1月4日,上海市长宁区相关部门表示,接到网络舆情后,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该公司的劳动用工情况。

  就在事件调查结果尚未明朗的时候,拼多多知乎官方账号于1月4日一早突然发布一则言论,称“底层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的。”此后这一言论被“秒删”,拼多多也很快发表声明,称此事系拼多多对官方账号管控不严导致,并向公众表示真诚歉意,但这句话仍被网友截图并在网络广泛流传。虽然各方声音都在强烈指责该言论“冷血”“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应有的态度”,可同时也引起了许多人的共情。

  之前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世人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偏偏这碎银几两,能解世间惆怅。可让父母晚年安康,呵护幼子成长入得学堂。但这碎银几两,也断了儿时念想,让少年染上沧桑,压弯了脊梁,让世人愁断肠。”这些内容虽然悲观,不过联想到近几年“996”“715”“007”等代表“加班文化”的新名词却层出不穷、员工因加班猝死的新闻也并不少见,不得不令人唏嘘感叹。

  每个人努力工作,从最朴素的视角来看,无非是想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但无论如何,这不是过度透支健康的理由,更不是企业压榨员工的借口。这是一个奋斗者的时代,人人可以通过奋斗收获幸福。但“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应该是,也必须是所有奋斗的最基本的原则,切不能把奋斗与加班画上等号,更不能把所谓的“奋斗”异化为美好生活的对立面。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希望我们的劳动保障部门,能真正成为劳动者能够体面劳动的后盾;希望“打工人”面对盛行的“加班文化”时,不再无助和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