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清晨,蓟州区白涧镇吴四庄村村民张阿姨,都要把房前屋后及门前马路清扫得干干净净。她说:“以前各家各户门前屋后都乱堆乱放,现在整治干净了,大家要一起维护好,环境好了,人的精神也倍儿爽!”

  吴四庄村党支部书记陈起国告诉记者,该村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中,实行干部包片、党员包街和门前三包制度,结合“红黑榜”每月进行评比,年底对保持好的村民进行相应奖励,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村里的环境整治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保持下去。

  今年是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目前,本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4%,现状保留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人居环境基本形成。街面整洁、公厕户厕干净卫生、房前屋后绿树鲜花点缀,已成为津郊新农村的标志形象。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围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结合天津实际,找准短板弱项,突出整治重点,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实施村庄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以美丽村庄建设为载体,以村内道路建设改造等“六化”基础设施为重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进一步完善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功能,确保实现美丽村庄市域全覆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在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加强长效管护机制建设,推动运维管理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提升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模式运转的效率和水平,真正实现农村全域无垃圾;继续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以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特色民居改造提升、重要节点打造、生活智能化水平提升、村内线缆序化为重点,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持续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持续实施周末环境卫生大扫除等活动,切实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人民家园人民建、我的家园我爱护”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