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驶在高原地区的房车车队。行驶在高原地区的房车车队。
房车车友会现场。房车车友会现场。

  日前,各地旅游部门借助网红丁真引流,拉开了冬春旅游旺季的大幕。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房车游、自驾游因具有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住酒店、不公共用餐等特点,成为一些个性游客的选择。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近五年来我国房车的保有量大幅增长,从2016年末的3万多辆直线升至2019年末的近14万辆。

  从2018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购买房车。他们开房车出行的目的不单纯是旅游,而是拍摄短视频利用自媒体创业。通过在网络平台发布旅途中的风景、美食等视频,获得网络平台的流量回报,一些年轻人由此找到了“玩儿着赚钱”的新途径。

  在《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中,明确提出引导和支持房车露营地的建设,对营地建设达三星级及以上标准的,按照建设经费30%予以补贴。截至目前,天津已建设了武清北运河郊野公园房车露营地、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态公园房车露营地、蓟州桃花寺村营地等20多个房车露营地。按照全国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末,全国的房车营地将达到4000个。随着营地等配套设施的完善,未来房车出行将会更便利、更快捷。

  1 “候鸟老人”的新选择

  每年冬季,东北、华北地区都会有大批老人到南方过冬;等到来年的四五月份北方天气转暖后再返回家乡。这些老人的季节性转移,和候鸟很相似,因此又被称为“候鸟老人”。

  柳芳,今年62岁,从本市一所科研院校退休。每年冬天,她都会到海南、广东、广西等南方省份旅居。因此,她也是一位候鸟老人。她和老伴儿今年9月份买了一辆房车,现在正在广西旅游,明年1月份再到广东,2月份到海南。等到明年三四月份气候转暖时再沿着海岸线一路返津。

  提起为什么购买房车,柳芳的老伴儿说:“既方便又省钱。”原来,2012年春节,老两口在儿子、儿媳的陪伴下到海南环岛旅行。短短12天时间,住的吃的都很贵,花了近8万元。等到春节结束,离岛的机票又飙涨到2万元一张,一家人只能多住几天,到广州转飞天津,为此折腾了好几天。

  在海南游玩时,老两口看到有人驾驶房车出行,省了吃住的钱,还很自由便利。老伴儿就说:“要是咱也有一辆房车多好啊,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不用担心能不能订得上酒店了。”

  一家人游玩了海南的三亚、万宁、陵水等城市,对南方冬季温暖的气候、湛蓝的海水感受很深。2015年,柳芳的老伴儿退休了,迷上了自驾游和钓鱼,经常驾车和车友一起在京津冀区域寻找湖泊、水库钓鱼。然而,等到北方一入冬,水面结冰,他就找不到钓鱼的地方了。为此,冬季的他时常闷闷不乐。

  等到柳芳退休后,老伴儿有一天提起想去买一辆房车,载着她出门散心。柳芳说:“这个想法很大胆,那得多少钱啊?50万元?”老伴儿说:“没有那么贵,现在都降价了。”于是,两人一起去市场看车。一了解才知道,房车有A型(微型)、B型(普通)、C型(带小额头),还有拖挂房车。在中国市场卖得最好的是B型房车,里面有逆变器,能供220V电,做饭、淋浴都没有问题;车的最后面则是一个双人床,满足了旅途人“随时休息,不用住酒店”的需求。价格上,入门级的房车价格已低至9.98万元,主流产品的价格在15万元至20万元之间,和一台中型轿车的价格差不多。

  这样的价格确实吸引了老人。毕竟,家里的轿车已使用了10多年,到了该更换的时候了。另一方面,他们每年总要去南方过冬,旅游加机票,花费数万元都不止。买一辆房车用上两三年就值了。孩子们也很支持他俩,还赞助了5万元,于是老两口就买下了一辆B级房车。

  9月份,两位老人开着房车到内蒙古草原转了一圈,接着又到东北边境线上走了几百公里。10月初,在天津稍作停留便开赴南方,游历了云南、广西等地。“我们游了阳朔、大理、玉龙雪山、镜湖休闲度假村等,老伴儿已找到四五处钓鱼的地方。”柳芳兴奋地说。

  提起用车三个月的感受,两位老人非常兴奋:“在好多地方,游客围着我们的房车参观。我们也交了很多开房车的车友,加入了旅游俱乐部。我把旅游途中拍的照片分享给同学和朋友们,有不少人向我们咨询房车的使用方法,也想买车和我们一起出行。”

  开房车有没有不方便的地方呢?柳芳说:“离城市近的房车营地还是比较少的,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停在景区的停车场里。补水一般找景区的公共厕所,补电则是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里。”

  11月中旬,他们的房车曾被一家景区的保安驱赶,不同意他们的车停在停车场里。经仔细询问得知,前一段时间这个景区停了不少房车,那些车友在停车后把车里的很多东西搬出来做饭,还举行聚会,晒衣服,将垃圾扔了一地,大大增加了景区物业服务的难度。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柳芳和丈夫赶紧驾车离开。从此以后,他们尽量找专门的房车营地露营,即使在公众停车场过夜,也绝不搬东西下车。

  2 年轻人创业新途径

  滨海新区一家房车销售公司的经理叶文生介绍,他们的目标客户以前主要是老年人,尤其是刚刚退休的轻老年人。这两年来,到公司咨询和购买房车的30岁左右的年轻人多了起来。仔细询问才得知,这些年轻人大多是把房车当成创业工具,开着房车出门旅行,专门拍摄视频发布到网上。“不少人一年左右就赚回了买房车的钱,有的人立即换了更大的房车。”叶文生说。

  这一新行业又被称为“旅拍”,也就是视频创业者。在网络异常火爆的“丁真”7秒短视频,就出自一位视频创业者之手。在丁真的家乡理塘,“此生必驾318”网红打卡站牌就在西城门;而在318国道上,活跃着一大批旅拍者和自驾游游客。

  提起这一新兴行业,不能不提一位叫“冬子”的视频创业者。这位40岁左右的北京导游于2018年8月买了一辆房车开始环游中国,每天都会发布视频到网络平台上,截至目前已有118万粉丝关注,成为很多年轻人短视频创业学习的偶像。

  冬子拍摄的视频,并没有纪录片那般精致唯美,而是充满了粗糙的野味儿;但正是这种原生态、淳朴的气息却打动了众多网友。他拍摄的几乎每一个视频都是从起床开始,包含了旅游生活的所有细节,诸如出门买菜、到饭店就餐、逛街、逛景点等。他把运动相机绑在头上或戴在胸前,眼前的一切都被镜头收录了下来,回来之后简单剪辑一下即可发布,每日上下午各更新一次。

  从2018年起,在房车旅游这个细分领域,冬子的视频播放量始终居前,粉丝增长速度很快。在他的视频里,他会每天吃一个苹果,笑称“美好的一天,从一个苹果开始”。不少网友关注他,家里的孩子也开始学着每天吃一个苹果,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冬子还热爱健身,每到一个新地方总要找单杠去做几组引体向上;即使在街边偶遇健身器材,他也要上去做几组。

  冬子在房车里过着优哉游哉的慢生活,喝茶,品咖啡。无忧无虑,走遍天涯,这正是许多网友心中期待的生活。

  与其他房车旅拍者不同的是,冬子从不和网友见面,也不靠玩直播来吸引网友打赏;即使网友主动相约,他也不见。他更像是一位“遁世者”,逃避社会交往。有网友要送他一套无人机,帮他拍摄更好的视频,也被他拒绝了。到现在,他使用的还是一组简单的运动相机。他的视频也始终保持着第一视角,保留着原始的质感。

  拍视频到底能赚多少钱?一位从业者透露,时长在8分钟左右的视频,播放量在5万以上的,保底收入是500元。照此计算,那些粉丝量在10万左右的创业者,每月收入基本在一万元以上。一辆车、一部手机加上简单的摄像器材就能创业,这无疑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关注。毕竟,拍摄的内容是美好的风景,过上的还是别人向往的“诗和远方”的生活。

  家在东北、曾在天津求学的欣宇,就是这样一位短视频创业者。大学毕业后,他在一家网络直播公司做辅助工作,收入一直不满意。自2019年开始,他用家里的一辆二手轿车做交通工具,在东北各地旅拍,粉丝量积累到了8万。那时候他就想,要是有一辆房车该多好,出门省钱,还能露宿景区停车场,在夜晚、凌晨看到不同的风景,剪辑视频也更方便。

  今年8月,南京一家房车公司看到他的视频、了解到他的粉丝量后,愿意赞助他一辆房车,要求他在日常的旅拍中加入房车的元素,包括房车内各种功能的使用,以达到推广房车的目的。就这样,欣宇开上了房车,并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他做视频更加用心,视频更新频率也提高了不少。现在,他正在东北边走边拍,把最美的雪景展现在网友的面前。

  欣宇的哥哥看到弟弟拍摄短视频不仅挣了钱,还开上了房车,也辞职做起了旅拍。没有房车,哥哥就买了一辆二手的轻型箱式货车,将其改装成带床的房车,也上路拍起了短视频。现在,哥哥也已积累了4万多粉丝。

  3 房车不再是奢侈品

  有一次,冬子在视频里说,房车到底是什么?最开始,他把房车当玩具,好奇里面的电器和家具是如何使用的,就拍摄了自己在房车里做饭、洗衣、淋浴、睡觉的片段,没想到引来很多人的好奇和关注。后来,他把房车当道具,从外面拍摄,展示房车和普通轿车在自驾时的区别,以及在车内看沿途的风景。最后,他把房车当成出行和生活的工具,基本不再展示,而是更多地展示美景、健身和生活。

  房车的发展,也经历了从富人的“玩具”到普通人的“工具”的转变。5年前,入门级产品还在40万元以上,近年来,转型做房车的企业不断增多,截至目前,国内已有100多家房车企业。入门级产品的价格也逐步下探,10万元以下的房车已经上市,10万元至15万元区间的房车也有很多品牌可供消费者选择,这样的价格,已能被普通工薪阶层接受。

  对于很多都市上班族来说,能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看一看未曾到过的雪山草原,交一些淳朴、纯真的朋友,无疑充满巨大诱惑力。这就是藏族男孩丁真和他的家乡走红的原因,也是无数都市人对“诗和远方”的想象和寄托。只是,由于工作上、家庭上有太多的牵挂,他们把机会留在了“下次吧、明年吧”。

  也有一些年轻人则选择潇洒地上路。部分开着房车旅拍的创业者带着家人一起拍视频,也背负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但网络视频平台和流量付费机制给了这些人“一边旅游一边赚钱”的机会,这是互联网的红利,也是时代的进步。

  在房车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房车露营地相对偏少、分布不均的问题,也制约着这一行业的良性发展。部分房车游客在公众停车场举行聚会、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破坏了整个行业的形象,需要予以引导和纠正。相关部门也正在拟定《自驾游客出行行为规范》和《房车露营地运营指南》,相信随着相关规范的陆续出台,房车旅游将会更稳健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