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赛后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务院批准,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将在天津市举行。会上,天津市人社局副局长沈超介绍了天津筹办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优势特色。

  “这是光荣的使命,也是艰巨的任务。天津拥有丰富的办赛经验和完备的配套服务设施,成功举办了全运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等大型活动,我们有信心举办一届高质量、高水平的大赛。”发布会上,沈超广发“英雄帖”,诚邀天下技能英才到天津交流技艺、展示才华。

  “天津有培养技能人才的肥沃土壤,是全国工业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在工业全部41个大类中,天津占39个;207个中类里,天津占191个。”沈超介绍,目前,天津全市共有技能人才26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7万人。当前,天津正全力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以高端装备、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为支撑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技能人才培养奠定了雄厚基础,为技能人才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也是天津举办技能大赛的独特产业优势、资源优势。

  据介绍,在政策支持方面,自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以来,天津面向各类劳动者开展大规模、普惠性技能培训,预计今年全年培训38万人次,比去年增长104%;出台实施了“海河工匠”建设工程,着力培养先进制造业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面向领军企业认定一批设施设备先进、技术水平领先的企业培训中心和公共实训基地,由政府购买培训成果,一年来认定企业培训中心306家、遴选企业公共实训基地10家,企业培训量占培训总量的比例从30%提高到60%。

  “我们要在全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浓厚的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氛围,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投身技能。”沈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