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男子在醉驾发生交通事故后为逃避处罚,串通车内两名朋友一起编造谎言。最终,交警识破谎言,车内的两名乘客均因提供虚假证言被拘留,醉驾当事人因严重违法被吊销驾驶证并追究刑事责任。

  12月5日20时许,在武清区大王古庄镇古达路大营村村东路口发生了一起机动车与电动车剐蹭的交通事故,公安武清分局交警支队东马圈大队交警在处警过程中发现其中另有蹊跷。当时,小客车内有三名男子,其中陈某自称是驾驶人,但其将车辆开到路边安全地带时,竟然手忙脚乱,明显对车辆不熟悉。交警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对自称驾驶人的陈某及两名乘车人乔某、任某进行了酒精检测。经查,除陈某外,另两人的检测数值均达到醉酒标准。

  交警现场调查过程中,三人均称陈某是车辆驾驶人,但事故另一方的电动车驾驶人指认,乔某、任某中的一人才是小客车的司机。

  交警调取了陈某、乔某、任某三人就餐餐厅附近的监控视频,发现小客车的实际驾驶人是乔某。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三人最终承认自己之前说谎。原来,三人当晚在饭店聚餐饮酒后,乔某驾车行至住所附近时发生交通事故,乔某为逃避酒驾的处罚,便与陈某、任某口头商定,由未喝酒的陈某为他“顶包”,没想到谎言很快就被交警识破。

  目前,陈某、乔某、任某三人因提供虚假证言将依法被分别予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此外,乔某因实施醉酒驾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将被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还将被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