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是公安工作的根基,是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石。近年来,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大力实施警务改革,扎实推进机关警力充实基层工作。两年来,1455名市公安局机关警力充实到基层,在一线深入服务群众,积极干事创业。

  细心耐心赢得信任

  今年37岁的蒙井松,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原来在市局机关工作。去年年底,他响应市局党委号召,主动申请充实到公安蓟州分局,后来又主动要求到距蓟州城区40公里、全蓟州区条件最艰苦的桑梓派出所工作。基层工作往往都是些群众遇到的小事、麻烦事,但蒙井松从未懈怠,靠着细心和耐心为群众服务,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一次,一位大爷到派出所诉说了自己的烦心事。原来,大爷的孙子今年16岁,推走了一位超市店主的一辆电动三轮车,还弄坏了车闸和喇叭。超市店主报警后找到了大爷的孙子,通知了家长。得知孩子是名留守儿童且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后,超市店主表示,只要大爷把车修好就不再追究了。可是大爷找了两个地方都没能修好车,这才想到“有困难,找民警”。蒙井松非常体谅大爷的难处,他一边帮助协调修车并和店主协商,一边劝导大爷对留守儿童加大关心和教育,让孩子能真正吸取教训。

  案件不分大小

  “一亿元的案子大吗?老百姓丢一辆三轮车的案子小吗?在我这里,不分大案小案,都需要认真对待。”蒙井松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公安最前线的磨练,让蒙井松收获良多,迅速成长,今年9月,他再次被委以重任,调到许家台派出所任教导员。考虑到所内的警力有限,蒙井松还主动兼任许家台社区民警,成了大山里的“片儿警”。

  王玥是公安和平分局五大道派出所社区民警,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充实到基层派出所,她发挥自己的特长,制作了十多集防骗小视频,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广泛称赞。“在基层工作的一年时间,让我实现了角色的转变,也更加坚定了做好社区民警的决心。”王玥信心满满地说。

  提升工作效能

  蒙井松、王玥是充实基层警力的优秀代表,在机关充实基层警力工作中,各区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公安西青分局党委坚持政治引领,超前谋划举措,主动解决困难,积极搭建平台,助推充实基层民警成长进步,研究制定了人尽其才、统筹结合、人文关怀、思想跟进、加强培养的“五抓调配工作法”,让民警干事创业更有激情、更有动力。公安南开分局学府街派出所结合民警的优势特长合理安排岗位,帮助充实基层民警在短时间内适应环境、转变角色、进入状态、发挥特长、干出成绩、实现自我价值。公安河西分局马场派出所采取“传帮带”“相借鉴”“共促进”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层工作效能,把更多的民警充实到街头里巷。

  市公安局机关充实基层警力将继续脚踏实地扎根基层,把每一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市公安局将持续推进“万名民警进百万家”活动,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心用情用力为百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