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组织在华跨国企业代表来津调研,考察本市落实“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要求,打造职业技能人才培训高地的新成效。天津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所拥有的人力资源竞争优势,令代表们印象深刻。

  代表们走进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了解鲁班工坊的建设历程,感受本市现代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性成果。“英国鲁班工坊由中方开发中餐烹饪国际化教学标准,埃及鲁班工坊建有新能源应用技术等3个实训室……”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被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裕崴的介绍所吸引,好奇地问:“在瑞士办什么专业呢?”戴裕崴告诉他,在瑞士办的是中医理疗专业,所设专业都要为合作国当地的经济发展所需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天津是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职业教育实力雄厚,能“走出去”援助其他国家。

  由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瑞士GF加工方案、德国卡尔蔡司公司、天津海鸥手表集团等企业深度融合,以校企合作方式共建的精密模具协同创新研发基地,是国内高职院校首个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生产线。基地有效填补了精密模具智能制造国内空白,推动京津冀地区模具行业向精密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代表们先后参观了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生产线、精密测量实训室、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三大功能区,对学院发挥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优势,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掌握高端智能加工技术人才的场景频频称赞。

  随后,代表们来到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感受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魅力。在学生作品展示现场,应用工业机器人进行魔方还原的作品“机器人还原魔方”获得了众人的阵阵掌声。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公共关系部总监徐海波还在现场与中方负责人添加了微信,他表示:“企业非常需要专业制造人才,天津在职业培训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我们希望在职业教育方面进行共享,期待更多的合作机会。松下在天津拥有汽车研发中心,在天津发展,我们非常有信心。”

  多位跨国企业负责人在本次会议和调研期间表达了有关人才基础建设、提高先进制造能力等方面的建议,对在天津进一步加大投资表示了浓厚兴趣。“天津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杆城市,在新技术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发展迅速。天津对未来的计划和重点发展方向很吸引人,也非常有意义。”艾德维说。